修法拆除?「廢博愛座」5000人達標!政府60天得回應

有人發起廢除「博愛座」連署,你贊不贊成?

有人發起廢除「博愛座」連署,你贊不贊成?

投票結果

949292.14%
8107.86%

總計 10302 票。

▲受「身權法」規範,廢博愛座仍需要修法。(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北一女學生沒讓座遭婦人辱罵「該做雞」,讓博愛座議題再因負面爭議鬧上版面,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廢除各項公共運輸工具博愛座」,短短6天已經達到5000人附議門檻,主管機關將得於11月7日前出面回應。但其實博愛座受身權法規範,就算真的要廢除,恐怕還需要修法

網友8月31日完成提案,9月1日檢核通過開始連署,本預計60天內目標5000人就達標,6日晚間9時左右已經超過5100人附議。提議者認為,台灣民眾文化水準已經明顯提高,多半都有讓做的習慣,在公共運輸工具上讓座給需要的人已經很常見,並不局限於博愛座,卻帶來負面效用,讓部分民眾不敢坐博愛座,「讓座是美德,狀態良好自然應幫助需要的人,取消博愛座不會使得這項美德從台灣消失,反而避免紛爭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廢博愛座5000人達標!政府60天得回應。(圖/取自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5000名附議的民眾紛紛表示贊同,「廢除博愛座,回歸社會愛心,也尊重每個人使用權和愛心權利。」認為台灣博愛座只是做表面,不該讓這樣的美意被扭曲,因為愛心是發自內心的,而非用規範的,更不是看年齡,不需要特別標示,「博愛座已經淪為惡霸的專屬位置」。

然而就算連署達標,60天後送交主關機關,協商可行性,但「博愛座」本身受身心障礙權益保護法規範,只要不是是對號座車廂,就要需15%的博愛座比例,也就是說,要廢除博愛座要進立法院修法,花時間跑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