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盼參與ICAO大會 國台辦老調重彈:先確認一中原則再說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三年一度的第39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將於9月登場,陸委會4日主動透過新聞稿表示,期盼能參加今年大會,並喊話將尋求各會員支持,盼大陸釋出善意,兩岸也應協商。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答覆,「只有確認體現一中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才可能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問題協商。」

ICAO大會9月27日到10月7日將在加拿大舉行;由於ICAO現任秘書處秘書長柳芳為中國大陸籍,外界關注今年台灣是否會再受邀請。2013年上一屆大會時,我國在大陸默許下,以「中華台北」名稱應邀,由時任民航局長沈啟以貴賓身分出席,是1971年我國退出聯合國後,首度參加。

行政院陸委會4日中午主動發布新聞稿表示,陸委會將配合交通部民航局,在台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的兩岸互動上給予協助;兩岸之間應該共同協商,希望在兩岸彼此的善意下,今年仍將順利參加。但晚間陸委會證實,此次發布新聞稿前,並未事先知會對岸。

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大陸的立場是明確、一貫的,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透過兩岸協商做出安排。他表示,2008年以來,在兩岸雙方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及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前提下,透過兩岸協商,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做出了「特殊的務實安排」。

馬曉光強調,台灣新政府至今仍不承認「九二共識」,未認同其核心意涵,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只有確認體現『一中原則』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才可能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問題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