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靠「絕育雄蚊」控制登革熱 蚊子工廠周產300萬隻

▲廣州蚊子工廠培育出「絕育雄蚊」,能減少病媒蚊數量。(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廣東省廣州市有間全世界最大的「蚊子工廠」,透過科學技術培養出一種「絕育雄蚊」,普通雌蚊和這種雄蚊交配後,產下的卵無法發育,因此能有效減低病媒蚊的數量。該工廠每周可以產出300萬隻雄蚊,定期在當地釋放後,已有效降地當地蚊子的數量。

《廣州日報》23日報導,大陸中山大學教授奚志勇研究出「以蚊治蚊」的方法,培育出體內帶有沃爾巴克氏體細菌的雄蚊,又稱為「絕育雄蚊」,自然環境中的雌蚊和這種雄蚊交配後,所產下的卵無法發育成孑孓,因此能有效減少野外的白線斑蚊族群密度,進而控制登革熱的傳播。

而這間位於廣州市黃埔區的「蚊子工廠」,被稱作是世界上最大的蚊子工廠,每星期可以產出300萬隻蚊子,研究員錢偉表示,從2015年3月開始,團隊開始在廣州沙仔島釋放「絕育雄蚊」,以一周3次的頻率,平均每月釋放150萬隻。

錢偉說,通常都選擇在早晨進行,因為早上是蚊子交配的時間,工作人員會在路上邊駕駛三輪車邊放蚊子,或是走到樹叢下施放,整個島上大約有20個釋放點。一名60歲的當地村民梁伯說,「兩年前這裡的蚊子很多,晚上睡覺要掛蚊帳,現在蚊子少很多了,不需要蚊帳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