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出版新時代!金鼎40「文青大逆襲」 得獎感言哭哭

▲從行政院長林全手中接下獎座,陳隆昊(左)感性表示,從事出版多年、卻從未報名金鼎獎,得獎後讓他感覺溫暖、有著光榮的意味。(圖/記者李鍾泉攝,下同)

記者黃采薇/台北報導

文化部7/12舉辦第40屆金鼎獎頒獎典禮,並公布2位年度大獎得主,雜誌類由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文學》獲得,圖書類則由讀書共和國文化有限公司《群島藝術三面鏡》奪得,從得獎者的發言中,有許多感人的小插曲,尤其,特別貢獻獎得主陳隆昊說:「即使30年後,唐山的路線沒變,堅持只賣人文類書籍的理想,投注弱勢族群的關懷!」領獎時的真情發言、令人動容。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現場公佈2位年度大獎得主,雜誌類由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文學》總編輯王聰威獲得(上),圖書類則由讀書共和國文化有限公司《群島藝術三面鏡》作者高俊宏奪得(下)。

從行政院長林全手中接下獎座,陳隆昊感性表示,從事出版多年、卻從未報名金鼎獎,得獎後讓他感覺溫暖、有著光榮的意味,「從得獎那刻起,也歡喜到現在!感謝文化部這些年對獨立書店的幫助,在經歷一場文藝復興後,也讓台灣各地的小書店,成為特有的文化風景,希望藉著獨立書店在社區所扮演的角色,願產官學一起努力,培養小朋友愛讀書的習慣,讓閱讀變成全民嗜好。」

▲行政院院長林全表示:「閱讀是啟發社會知識的鑰匙!」

「閱讀是啟發社會知識的鑰匙!」行政院院長林全表示,特別推崇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理事長陳隆昊,認為他為獨立書店文化的貢獻良多,並肯定知識傳播的重要力量就是出版,即使面臨網路閱讀的侵襲,卻也是轉機,對於全台4百多家獨立書店,與社區連結緊密、共生的現象表達肯定,也期許出版業以活力與創造力,繼續推陳求新。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手持iPad公佈第40屆年度大獎的2位得主;她宣告,明年2月的台北國際書展,將展延到4月23日,來響應「世界閱讀日」!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表示,金鼎獎經歷40屆,象徵從戒嚴走進民主,而創作者、出版人在每個歷史階段,都是重要的思想推手,而多元、自由的出版業,也是台灣傲人的文化,她感謝特別貢獻獎得主陳隆昊,回想仍在台大求學階段,滋養她思想最深的場所就是唐山出版社,並抱持為公眾服務的心態,進而踏上從政之路。

▲行政院長林全偕同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兩人於典禮現場觀賞「金鼎40特展」。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強調:「文化部正積極推廣閱讀。」她表示,行政院長林全上任後,就指示「改善公部門圖書低價採購」的問題,以積極作為、表達重視出版業,也規畫明年2月的台北國際書展,將展延到4月23日,來響應「世界閱讀日」!她也感謝創作者和出版人,豐富了臺灣的閱讀文化,雖然出版業面臨考驗,但政府將扮演堅實後盾,與出版界共同努力、邁向下一個燦爛的10年。

▲非文學圖書獎頒獎人楊翠(中),身兼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作家的她,認為此屆得獎作品有3項特點。

典禮中得獎者的感言,也很真摯精彩;非文學圖書獎頒獎人楊翠,身兼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作家的她,認為此屆得獎作品有3項特點,一是「內容豐富多元」、二為「對權力及體制的反思作品較多」,最後一點為「跨界的現象,也就是文學與社會紀實間的內容呈現」。

▲《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書中受採訪者洪箱,她哽咽地發表感言,土地是農民視為生命珍寶之物,呼籲政府未來在土地徵收時要多溝通。

尤其,在頒發非文學圖書獎得獎圖書之一《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時,書中受採訪者為農民洪箱,內容描述苗栗後龍灣寶地區、農民們16年來抗爭土地徵收的事件,洪箱也哽咽地發表感言,土地是農民視為生命珍寶之物,呼籲政府未來在土地徵收時要多溝通,別讓弱者「欲哭無目屎」,這番發言也讓鄭麗君及與會者默默拭淚。

而首次出書、奪得年度大獎的高俊宏說,套書《群島藝術三面鏡》從自身田野調查、書寫、藝術創作出發,應屬於書中所採訪的這群行動藝術家,他認為出版業很艱辛,卻還是有人要寫或出版,將「出版業」喻為「殯葬業」,不被社會重視,其實社會卻很需要;主持人郝廣才則輕鬆回應,出版業不會是殯葬業,因為他們很賺錢,重點是~顧客不會跟你討價還價!

而金鼎獎頒獎典禮會場規劃,是以「環景投影」輪播歷屆金鼎獎頒獎典禮精彩照片,搭配早期金鼎獎唱片類得獎曲目現場演奏,另外在典禮現場並展出「金鼎40特展」,喚醒在場出版人的記憶,氣氛溫馨、感人。

第40屆得獎名單請參見文化部網站:www.moc.gov.tw

▼金鼎獎頒獎典禮會場規劃,是以「環景投影」輪播歷屆金鼎獎頒獎典禮精彩照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