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調查:五成青少年生認為「被蚊子叮會傳染愛滋」

▲青少年學生。(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28日在台師大舉辦「健康促進學校成果發表會」,並公布一份研究結果,調查顯示,有五成青少年學生認為被蚊子叮會得愛滋病,三成學生認為牽手也可能是愛滋傳染途徑,顯示學生對健康知識的認知還非常不足。

台師大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教授張鳳琴,今年3月到5月針對全國8452名國中到高中生進行網路問卷調查,針對學生健康知識、態度和行為做調查,發現多數學生對於愛滋病嚴重缺乏瞭解,希望教育部能在校內的健康教育課程中多多加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也指出,學生對近視治療也有錯誤迷思,八成學生認為雷射手術能完全治癒近視,張鳳琴表示,近視其實是無法完全根治的,雷射手術只能改善,其實是治標不治本,且近視是台灣人失明主因,這點也有六成學生不知道。

在口腔衛生行為,一成三學生一天只刷牙一次,超過半數沒使用或不知道自己用的是不是「含氟牙膏」,還有半數學生未使用牙線清潔。

另外,在健康體位行為,三分之二的學生每天身體活動時間未達30分鐘,兩成天天喝含糖飲料,三成一天沒睡滿8小時,張鳳琴說,學生每天吃的蔬果量帶少、喝的水也不夠,或身體沒有得到適當活動,都導致他們體重過輕,「一天至少要喝到1500cc的開水才夠。」

▲蚊子。(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