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公投60%反對歐烏協議 歐盟裂痕又多一道 

▲荷蘭金派為公投勝利慶祝。(圖/翻攝自GeemPeil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荷蘭6日就2014年歐盟與烏克蘭簽署的「聯繫國協議」(Association Agreement)舉行公投,雖然並無行政效力,但美國媒體分析認為,這次結果可說是6月英國脫歐投票的前哨戰。結果顯示,61.1%的荷蘭人反對協議,僅有38%的人贊成,投票率為32.2%,超過法定有效標準30%,顯示荷蘭人民對歐盟的決議產生分歧,與歐盟無形的裂痕已經出現

荷蘭總理鹿特(Mark Rutte)表示,雖然公投並無行政效力,但政府會再深入考慮與討論,可能會花上幾個星期的時間。

烏克蘭總統(Petro Poroshenko)表示,將會繼續努力跟歐盟緊密合作,把國家推向歐洲大陸。同時烏克蘭外交部表示,對於荷蘭的公投結果表示失望,希望兩國不要存在敵我關係。

2014年正值烏克蘭內戰剛開始,當時的總理亞努科維奇出走避難,歐盟也在無視俄羅斯強烈反對下與烏克蘭簽署「聯繫國協議」,作為烏克蘭加入歐盟的重要一步。協議至今,已經獲歐盟27國通過,僅有荷蘭尚未同意。

發起這次運動的歐盟懷疑主義團體「金派」(GeenPeil)表示,公投所針對的是對歐盟民主制度的不滿而非烏克蘭,「荷蘭人不滿的是歐盟和『多元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