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驗無驢子DNA?北京同仁堂:標準不適用此產品

▲「阿膠」近年因為清宮電視劇受到許多人注意。(圖/華人健康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清宮電視劇近年當紅,劇中貴族女性將「阿膠」視為養生聖品,連帶的也使得不少觀眾對阿膠產生興趣,使得阿膠在市場上供不應求。不過,最近有大陸消費者將北京同仁堂的食用阿膠拿去做DNA檢測,發現產品內沒有驢子的DNA,反而驗出豬和牛的DNA。同仁堂表示,驢皮經過高熱加工,DNA已被破壞,檢測標準不適用。

據了解,阿膠最早在秦漢就有人使用,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驢皮經過煎煮濃縮後所產生的固體動物膠,主要成分為蛋白質。阿膠的原料是驢皮,加工手續非常繁複,要經過長時間的煎熬;中醫認為,阿膠是滋陰補血、安胎穩經的婦科良藥。

▼北京同仁堂曾經為清朝皇族提供藥品。(圖/翻攝北京同仁堂官方網站)

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阿膠因為市價高昂,因此時常傳出造假事件,不少不肖的廠商會將廉價的牛皮、馬皮冒充驢子皮來製作阿膠。所以此次有消費者將北京同仁堂的拿去DNA檢驗後,發現沒有驢子的DNA,反而有豬、牛DNA的事件才會鬧得滿城風雨,讓人懷疑在上海、香港的有上市的中藥公司是不是也在造假。

▼慈禧太后甚至直接向同仁堂訂購長生酒。(圖/翻攝北京同仁堂官方網站)

北京同仁同日前也對此事進行回應,同仁堂表示,該公司的阿膠是經過深度熱加工後的產品,DNA已被深度破壞,因此消費者所做得DNA檢驗標準不適用阿膠產品的DNA提取,「SN/T 3730.4-2013、SN/T 3730.5-2013、SN/T 2051-2008,三個標準不適用於阿膠產品的DNA提取,因此不建議作為阿膠產品的動物源性成分檢測標準。相關檢測機構則建議採用檢測特徵蛋白或特徵肽鏈的方法進行進一步鑑別。」。

北京同仁堂創立於西元1669年(康熙八年),還曾被雍正皇帝欽定為清宮御藥房的供應商,是個具有300多年歷史的中藥品牌,在全球都有據點,且於香港、上海都是上市公司。

▼北京同仁堂歷史悠久。(圖/翻攝北京同仁堂官方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