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張圖解碼「立委席次版圖」 翻轉藍綠總整理

▲解碼「立委席次版圖」民進黨成國會最大黨。(圖/記者許力方製)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6大選落幕,立法委員結果出爐,相較4年前「大變天」!總席位113席,民進黨取得過半席次,囊括68席,至於國民黨則有35席,時代力量以5席挺進第3大黨,聯合綠營,幾乎可以逼進2/3。台灣選民等於給了民進黨機會,未來在政策執行、法案推動等上都能相當順利。

第9屆立委選戰全台「藍天變綠地」,國民黨台北市現任7席、民進黨1席,這次8席中國民黨僅拿下5席,李彥秀驚險贏過黃珊珊,蔣乃辛、賴士葆都贏得不太好看,民進黨奪下2席,時代力量也搶了1席,老將丁守中、林郁方落選,勉強守住過半優勢。

▲蔡英文當選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委席次大變天!藍軍崩盤僅拿35席。(圖/記者許力方製)

對比過去版圖,除了台北市,藍軍幾乎全軍覆沒。上一屆的立委席次,國民黨總共佔有64席,民進黨40席、親民黨3席、台聯3席、無盟2席、無黨1席。4年後版圖全改變,民進黨這次在區域立委開出紅盤,一舉拿下50席,加上不分區共68席超過半數,坐上國會第一大黨寶座。

至於國民黨,比過去民進黨席次還少,區域立委24席,加上11席不分區立委,只有35席;時代力量3+2席,親民黨不分區3席,無黨籍1席。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時代力量取代了新黨跟台聯,成為立院第3大黨,還可以有黨團辦公室。

▼時代力量挺進國會,成為第三大黨。(圖/東森新聞)

▼2000年-2016年歷任總統得票數與得票率。(圖/記者陳冠竹製表、ETtoday資料圖)

 
總統開票綠油油台灣圖

藍天變綠地!(#Ann)●#2016總統大選 、立委 即時新聞看《ETtoday》:http://events.ettoday.net/election2016/index.php

ETtoday新聞雲貼上了 2016年1月16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