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戴安全帽成「隱性危機」 單車意外致死率65%

▲騎腳踏車不戴安全帽,發生意外相當危險。(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除了跑步之外,騎單車也成為一項全民樂活運動,不僅雙北有Ubike,高雄也有公共腳踏車,儼然已成學生族與許多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過,根據台大調查,雙北騎單車出車禍的致死率,是騎機車的2倍,其中致死原因有5成以上是「頭部外傷」,顯見民眾騎單車不愛戴安全帽的「隱性危機」。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楊雅雯,分析雙北地區7年來的交通事故發現,騎單車發生車禍死亡率是騎機車的2倍,死者中超過6成5是頭部外傷所致,擦撞事件則以側撞、同向擦撞、追撞居多,且YouBike數量愈多的行政區,單車事故比率也相對較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雅雯表示,機車、自行車在馬路上相對弱勢,也易受路況影響安全;根據2008-2013年的雙北交通事故資料分析,超過5成的機車、自行車事故,是側撞、同向擦撞、追撞所致,顯示交通壅擠狀況非常嚴重;許多道路也無專屬單車道,再加上單車「肉包鐵」,安全性一直受到討論。

▲雙北Ubike使用率高,但相對的意外發生率也高。(圖/記者楊佳穎攝)

在死亡事故中,機車有5成是頭部外傷,自行車有6成5以上是頭部外傷,意味著民眾不愛戴安全帽,即使戴安全帽,也沒有戴好、扣好。至於事故死亡率,自行車事故死亡達0.68%,是機車事故死亡率0.31%的2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大台北地區的YouBike雖然方便,且改變許多人短程通勤習慣;楊雅雯對此表示,YouBike數量最多的大安區、信義區,同時也是單車車禍比率前2高的行政區。至於車禍率第三、第四高的文山區、北投區,推測是與老年人口較多有關。

楊雅雯提醒,為避免腳踏車與機車車禍致死,建議民眾騎乘時應正確配戴安全帽,且腳踏車應貼反光條,讓其他用路人駕駛提高警覺,以降低車禍發生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