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瘋傳「和陌生人交換禮物」 傳非直銷搜資真的收到禮

▲秘密交換禮物臉書訊息,被爆出疑似直銷拉客新招。(圖/取自臉書)

記者楊雅琳/綜合報導

聖誕節即將到來,交換禮物也相當盛行;社群網站上更開始瘋傳「與陌生人交換禮物」的遊戲,強調「只需要花費台幣100元以內的金額,就可能會收到6-36份禮物」不少民眾興致勃勃的參與遊戲,覺得新奇、有趣;不過近日卻有傳言說這是「直銷」收集個資的新手法,也讓許多網友開始卻步。

社群網站的興起,縮小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臉書一篇交換禮物分享文,便從國外傳進台灣,內容指名和陌生人交換禮物,且只需花費100元,便能獲得多份禮物,看似簡單又好玩的文章,吸引了不少人參加。不過,美國從事網路安全專業的律師辛西亞則卻警告,這極可能是老鼠會蒐集個人資料的最新招數;讓許多民眾開始質疑這場串聯遊戲的真實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灣,倘若想要參與這項交換遊戲,首先你得先詢問有參與的朋友,他會告訴你前2位遊戲參與者的個資,也就是你朋友的朋友(編號1)與自己的朋友(編號2),任務則是在聖誕節前寄一份禮物給編號1的朋友,若接下來有人詢問要參與遊戲,則把自己的資料(編號3)和朋友(編號2)的資料傳給下一位接龍者(編號4),不管多少位,他們都是同個編號,於是擴散率越大,上面的人收到的禮物就越多

▲美國交換遊戲的玩法,與台灣的遊戲規則有所差異。(圖/翻攝自Adweek

在美國,遊戲玩法差不多,但是卻強制要找到6個人接龍,還強調「若中途退出,對其他人很不公平」,因而在美國掀起了個資外露及老鼠會等相關疑慮。辛西亞表示,像這樣的遊戲雖然看似很有趣,但本質其實就是「直銷」,透過招攬更多人參與這項活動,有助於源頭能夠得到更多人的資訊,包括所有個人資料,且在網路上散播這種連鎖式的信件,用有價值的物品或豐厚的報酬換取個資,已經觸法了。

不少人質疑這項遊戲的真實性,但單單就台灣的分享的方式來看,參與者只能拿到前2位接龍者的資料,最上面的人並不會收到下面參與者的個資,若是想要蒐集資料,恐怕很困難。更有實際參與遊戲的人表示自己真的有收到禮物,雖然一開始也會擔心個資外洩的問題,不過臉書分享幾乎都是自己的朋友,因此在台灣詐騙的機率較小;但也不排除直銷公司會利用差不多的宣傳手法來蒐集個資,提醒民眾要多加評估自身交友圈與網路安全。

參與遊戲的人表示自己參與遊戲第5天就收到禮物。(圖/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使用)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