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選後清算 銓敘部:公務員降調需具體理由

▲銓敘部。(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去年九合一選後,有台中市議員北上銓敘部,控市長林佳龍大幅調動前朝公務員,形同「清算鬥爭」;考試院中也出現前朝科長,在政黨輪替後遭降調為專員等情事。對此,銓敘部表示,各級人事機構因業務需要調整公務員職務時,應兼顧合理性、公平性、安定性,並敘明具體理由,否則銓敘部將不予銓敘審定。

根據銓敘部統計,在去年新市長上任後,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等5直轄市,共有124位薦任7職等以上公務人員遭降調,退休人數也有所增加,引發外界質疑新政府上任「清算」人事;銓敘部官員也透露,尤其是在地方機關,常任文官若調離主管職務,雖然職等和薪水沒變,差別就在於少了主管加給。

對此,銓敘部特別發布新聞稿表示,已函請中央及地方各主管機關人事機構,於因業務需要調整公務人員職務時,應兼顧人員調整之合理性、公平性、安定性;對於同官等內調任低一職等職務、主管人員調任非主管職務案件,機關送審時應敘明具體理由,否則銓敘部將不予銓敘審定。

銓敘部也說,各機關辦理所屬公務人員任用送審時,如有調任異常之現象,銓敘部將主動先函請機關查明原因;另外,送審當事人在案件尚未銓敘審定前提出異議,也將先退請機關釐清說明後,始予辦理。

銓敘部指出,對於同官等內調任低一職等職務人員之審定案件,各級人事人員應切實提醒送審案件當事人,審定函內載有行政救濟程序,如有不服,即得依法提起救濟,以維護權益。另外,為避免部分機關藉由業務需要,在無正當具體事證及理由下,任意調任人員,銓敘部已廣泛徵詢各級公務員意見,通盤檢討現行相關規定,希望能免除公務員不必要之疑慮。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