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別再問準備好了沒?外國同學教會我的事...

圖、文/Vogue

今年夏天,我到前往義大利羅馬找我老公,當時他正在郊區的小鎮裡上表演課,他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義大利、德國、以色列、哥倫比亞...。其中和我們聊得最合得來的是義大利同學Ludo,她家就住在羅馬,也因此給了我們很多在義大利旅遊的建議,但其實從Ludo的身上,更讓我看到義大利人的其中一個樣貌。



離開羅馬一個多禮拜後,我們在蘇格蘭愛丁堡與Ludo碰面,因為八月是愛丁堡藝術節,整個愛丁堡就像是藝術家的盛會,當然我們也沒有缺席,而Ludo聽聞我們要去愛丁堡,她也二話不說就趕來了,只是這個時期的愛丁堡,如果沒有提早訂房,幾乎是一房難求,不然就是要多付好幾倍的價錢,才有地方住。

好奇心的驅使下,我詢問Ludo,當晚在哪裡住宿,她笑了一笑說:「我住在離這裡,坐公車40分鐘的郊區,那裡有帳篷露營區,一個晚上只要13歐元,但缺點就是好冷...。」講完後,Ludo突然掀開了她的衣服,那天她總共穿了七件衣服出門,雖然當時八月天的愛丁堡,算是暖和了,但是晚上溫度隨時下探十度以下,對於住在熱情的羅馬及台灣人來說,這天氣一點都不暖。

在愛丁堡的日子,我們經常和Ludo相約一起去看戲,討論戲劇,我也輾轉知道,原來她是一名老師。走在老城區的石頭路上,我們相互分享旅遊的所見所聞,同時還得隨時注意旁邊的人車,我發現,只要當我位置一變動,走到Ludo的左手邊時,她是會自動改到另一邊去,「我這隻耳朵聽不到。」Ludo用手指著他的左耳,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她左耳失聰,只能單靠右耳聆聽世界。

快要走到我們住的旅館時,Ludo突然要我們閉上眼睛,因為她說要給我們一個驚喜,正當我和我老公都在期待,她要送我們什麼禮物時,我們一個轉身,她帶著她親手作的面具,告訴我們:「等一下你們離開以後,我要帶著這個面具到街頭做表演。」

我們回到旅館房間以後,老公突然有感而發地對我說:「我覺得我需要的,就是Ludo的勇氣。」因為Ludo平常是個老師,利用暑假時間學習面具表演,反觀我老公,在台灣就是一位專業的劇場工作者,卻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總是想要再多學些什麼,但這幾年,我陪著老公到歐洲各地上表演課,交了各國朋友。

有一年我們在巴黎上課時,一位20初頭的英國女孩,她靠著打工終於存到十萬元的學費,開著家裡的露營車,一路從英國開到巴黎上課,因為當她繳完學費後,就沒有多餘的錢可以租房子,所以她異想天開,乾脆就開車來上課,下課後再開著車到,找一片喜歡的森林停下,車子就是自己的家,但可以隨意選擇家要停在哪裡。

之後,我們又認識了一位義大利同學,他一樣把錢都砸在表演課學費上,沒有錢住宿,我們好奇的問他,你接下來這三個月都住在哪裡?「就在學校旁邊有一片森林,我在哪裡找到了一個山洞,這三個月就決定在那紮營啦!」還記得那段上課的季節是巴黎的二月天,每當入夜,溫度就會下降到近零度,那位義大利同學卻樂觀地告訴我們:「帳篷真的很棒,可以隔絕冷風,在裡面點根蠟燭,就超級溫暖了。」當下我和我老公面面相覷,在帳篷裡面點蠟燭不是很危險嗎?還好這同學平安無事地渡過了這三個月。將生命投入熱愛的事物上,「不要問我為什麼想要這麼做,因為感覺來了就想這麼做了...」我在同學的眼神中,看見對未來生活的無限可能。

延伸閱讀
成熟美麗最值錢!巴黎挑屋就跟挑女人一樣...
學習法國人的浪漫 你必須先懂得「使壞」!
自信不是自傲 法式人生5哲學
出國旅行必備! 8個APP讓你出國在外依舊如魚得水
換個地方看電影!全球最酷的10間電影院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