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運匠變土豪 劉益謙買下莫迪里安尼天價裸女畫

莫迪里安尼名作《斜躺的裸女》,以1.704億美元落槌。(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月9日,中國買家劉益謙以1.7億美元拍下莫迪里安尼畫作《斜躺的裸女》,成為藝術品拍賣價格榜眼(第二高)。 億萬富翁劉益謙曾經當過計程車司機,現在則是一名藝術收藏家。

周二他證實,紐約佳士得拍賣行(Christie)周一晚以1.704億美元(約53億台幣)的價格落槌的莫迪里安尼(Amedeo Modigliani)畫作,買主就是他。

這位中國收藏家在上海透過電話表示,他計劃把這幅畫帶回上海。他跟妻子在那裡有兩座私人美術館。劉益謙說:「我們計劃在美術館成立五周年時展出,藉此機會讓中國的藝術愛好者無需走出國門,就能看到好的作品,這也是我們開辦美術館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周一共有六人競拍莫迪里安尼1917年至1918年的畫作《斜躺的裸女》(Nu Couché),劉益謙透過電話競拍。1.704億美元的最終成交價,遠高於莫迪里安尼畫作之前的拍賣紀錄7070萬美元。

劉益謙在上世紀80、90年代透過炒股賺取了財富。他跟妻子王薇堪稱中國最知名的兩位藝術品藏家。這些年來,他們收藏了大量中國傳統和現代藝術作品,其中大部分都陳列在他們位於上海的兩座美術館裡,即2012年開幕的龍美術館浦東館,和去年開幕的龍美術館西岸館。

這對夫妻的藏品中,有一幅15世紀的絲綢唐卡,是劉益謙去年以4500萬美元的價格在香港佳士得的拍賣會上拍得。當時創下了中國藝術品在國際拍賣會上的最高成交價,獲得媒體極大關注。

購買唐卡也打破了劉益謙自己在數月之前創下的紀錄。那次他以3630萬美元的價格在蘇富比拍下明代瓷器小件「雞缸杯」。不久後,他用這只古董杯泡茶的照片被傳到網路,引起一片嘩然。

在那兩次創紀錄的拍賣中,劉益謙都使用了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信用卡付款,獲得了數百萬紅利點數積分。劉益謙說,《斜躺的裸女》將是夫婦倆收藏的最昂貴的藝術品。

但在被問到是否打算再次用信用卡付款時,劉益謙說不會。他說:「付款會按照佳士得的說明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