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述習近平「閉門會談」 張志軍:大陸和台灣屬一中國

▲陸方由張志軍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被稱為「世紀會談」的馬習會登場,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後,先握手合影長達一分多鐘。雙方進行一小時的「兩岸領導人會議」後,陸方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召開記者會,他轉述閉門會議中的內容,並提出習近平的4點堅持,其中他認為7年來能維持兩岸和平就是因為雙方確立了九二共識。

張志軍表示,這是1949年來兩岸領導人首度會面,雙方回顧兩岸,肯定7年多來兩岸和平發展,且都認為這次會面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而習近平認為面對新形勢,雙方應該一起鞏固兩岸和平的大格局,且7年來兩岸關係能夠實現和平發展,關鍵在於雙方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

▲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長達一分多鐘。(圖/記者張一中攝)

張志軍指出,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和平發展就會遇驚滔駭浪,它之所以重要就是因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清楚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他表明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雖然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跟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至於歷史和法理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馬習會開始前,外界曾批評馬英九以總統身分親自召開記者會,陸方卻是派出國台辦主任,身分完全不對等,違背出發前強調的「對等尊嚴」原則。對此,馬英九認為,純粹僅是因為雙方習慣上的不同,未涉及到不對等的問題。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 圖集/馬習會握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