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萬枚五銖錢堆成山 江西千年「漢代海昏侯墓」出土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壯觀阿!

江西發現保存最完整的西漢列侯墓園。(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首次對外公布西漢海昏侯墓階段性考古成果。 考古學家認為,這是大陸至今發現結構最完整、佈局最清晰,且保持最完好的漢代列侯墓園。在1萬多件出土的古物中,包含了10多噸的五銖錢、青銅雁魚燈和青銅火鍋,歷史價值極高 。

根據《新華網》報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2011年時接到民眾舉報,在南昌新建區大塘坪鄉觀西村附近的山上,有一座古代墓園遭到盜掘,立刻派人對此區域進行了考古調查。歷時5年多,考古人員共勘探約100萬平方公尺,發掘面積約1萬平方公尺,清理出土1萬多件的各類文物。

考古專家認為,這個墓園是目前大陸面積最大、保存最好的漢代諸侯聚落遺址。整個墓園占地面積約4萬平方公尺,由2座主墓、7座陪葬墓,加上門闕、祠堂和廂房等建築構成,內有完整的道路系統和排水設施,具備漢代高級墓園所包含的許多重要元素 ,對研究西漢列侯的墓園制度深具價值意義。

據了解,這座距今2千多年歷史的墓園,和南昌西漢海昏侯國有著很大的關係,墓葬主人就是某一任的海昏侯;而值得注意的是,第一任就是曾經當了27天西漢皇帝便被罷黜的劉賀。此外,在1萬多件出土的古物中,包括了10多噸(約200萬枚)的五銖錢(內含50公斤黄金)、青銅火鍋,以及3千多件精美的銅車馬器,是漢代古文物的重大發現。

該墓園佔地面積約4萬平方公尺,包含以海昏侯墓為核心的8座墓葬和1座車馬坑。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