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駛近南海島礁「作秀」? 陸專家:向亞太盟友交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軍艦27日進入中國南沙島礁12海里範圍,引發國際關注。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約研究員賈秀東表示,美軍總算有所「交代」了。(上圖/資料照/東方IC)

賈秀東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分析,美軍這次行動主要有3個目的,一是紓緩國內的壓力,因為無論是軍方或政客都不希望看到美軍在南海問題上示弱服軟。

其次,美軍要在亞太地區保住自己的主導地位,就得做些事情,這樣才能在經費及政策上得到更多支持;第三是要對亞太盟友有交代,不然作為「老大」難以「服眾」。

他認為,中國面對美國的挑釁,表現得「有理、有力、有節」,先派出軍艦對美艦監視、跟蹤和警告,再作外交交涉,而外交部發言人說「中方將繼續嚴密監視有關海空情況,並根據需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不會過激,也包含後續可能的行動。

不過,他說,中美在南海「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不大,美軍這次很大程度是場表演,有挑釁性,卻未造成威脅。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