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會員越馬經濟開放輸台 施俊吉:日美是我加入關鍵

▲前金管會主委、民進黨智庫經濟群召集人施俊吉。(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不斷在各種不同場合中強調,台灣應該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前金管會主委、民進黨智庫經濟群召集人施俊吉表示,TPP其中兩個成員國越南、馬來西亞的經濟開放程度,都比不上台灣,因此TPP第二輪談判讓新成員加入,是可以樂觀期待。

TPP首輪談判已達成共識,並公布協定摘要,施俊吉說,第二輪能不能有其他國家加入,「我們可以樂觀期待,因為菲律賓還沒有加入」,菲與美國的關係相當好,如果菲能加入台灣也會有機會。此外,TPP條件相當嚴苛,但越南、馬來西亞都符合條件,台灣的經貿程度比他們好上許多,因此我們應該努力看看。

外界普遍認為,台灣是能否加入TPP北京的態度是關鍵因素,施俊吉說,政治性問題並非他的專業,但他有一個簡單的觀察,今天國民黨非常願意接受中國的主張或要求,但並沒有因此讓台灣跟其他國家簽FTA或加入TPP,所以「我們作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東西南北的平衡是很重要的。

目前TPP成員國有12國,施俊吉說,每個國家都很重要,不只有日本,所有國家要達成共識,這與WTO不一樣,必須要12個國家全部同意,但是日本、美國是關鍵國家。

▼施俊吉強調,TPP其中兩個成員國越南、馬來西亞的經濟開放程度,都比不上台灣,因此TPP第二輪談判讓新成員加入,是可以樂觀期待。(圖/記者張語羚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