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對話四重奏獲諾貝爾和平獎 官方:望激勵和平民主

▲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突尼西亞「全國對話四重奏」(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獲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9日結果出爐,由突尼西亞「全國對話四重奏」(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獲獎。該團體在2011年茉莉花革命之後,對建立突尼西亞多元民主作出了決定性的貢獻。而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也希望,藉由面對突尼西亞多方挑戰的「全國對話四重奏」得獎,能夠有助於激勵、促進中東、北美及世界其他地區的和平與民主。

據了解,「全國對話四重奏」於2013年成立,旗下有4個在突尼西亞的主要組織,包含突尼西亞勞工總聯盟(UGTT)、突尼西亞貿易與手工業聯合會(UTICA)、突尼西亞人權聯盟(LTDH),以及突尼西亞律師組織。這些組織,分別代表了不同行業和價值,包含工作生活、福利、法治、人權等部分。在這樣的基礎下,「全國對話四重奏」在其中扮演著中間人的角色,不僅有著維繫和諧的作用,也推動道德權威理念。

北非國家突尼西亞2010年底至2011年爆發茉莉花革命,雖然迫使獨裁23年的前總統本‧阿里逃亡沙地阿拉伯,但也使得整個國家處於動盪不安的狀態。「全國對話四重奏」從2011年開始致力於重組政府、開放黨禁等等措施,目的是成立無黨派的政府,並完成憲法的制定。因此,諾貝爾和平獎最後頒給了該組織,肯定其推廣民主與當年茉莉花革命對突尼西亞的貢獻。►►►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而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熱門猜測人選,還有德國總理梅克爾、教宗方濟各和美國國務卿凱瑞。

▲德國總理梅克爾。(圖右)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面對這次歐洲的難民危機上,不僅展現了她的領導能力,更堅持以人道關懷的角度,包容並提供難民許多協助。在歐洲各國紛紛對難民問題「敬而遠之」的同時,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堅持和積極態度,不畏來自各方勢力的反對,讓德國成為歐洲最大難民收容國家。

教宗方濟各不僅是天主教的最高精神領袖,在面對過去天主教的敏感議題,如同性戀、人工避孕、離婚等議題上,抱持較開明的態度。在被問到同性戀議題時,他更說到,「如果有人是同性戀,他信仰上帝且心地良善,我怎麼能論斷他呢?」而在環境保護、社會議題上,他也以教宗的身分,呼籲世界各國去重視這些問題。

▼教宗方濟各。

▲美國國務卿凱瑞。(圖左)

今年7月,伊朗和美、俄、中、英、法、德達成核子協議,以換取國際社會對它的經濟制裁。許多人因此猜測,2015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將會是促成這項核子協定的兩大功臣,即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和伊朗外長札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

頒獎典禮將於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由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頒獎,諾貝爾和平獎獎金為8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160萬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