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稱立院議事效率差 王金平反駁:亞洲排名第2名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昨與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座談,對於立法院議事效率不彰,脫口「改不了,就關門」,引發軒然大波。立法院長王金平18日強調,立法院從過去「萬年國會」時期每年平均通過80個議案,到現在200多案,從數字來看效率很好,還是亞洲民主國家評等第2名,僅次於南韓。

王金平認為,洪秀柱的原意可能是「改不了,難道要關門嗎?」民主國家怎麼可以少掉國會,而內部運作由大家共同決定,台灣立法院的議事效率為亞洲民主國家第2名,日本排名第3,「儘管有些令國人比較不能接受的場面出現,現在也減少」,立法院每天都有新議案,透過討論、溝通達成最後共識。

對於洪認為少數綁架多數,王金平說,議事規範給予黨團否決權,過了協商期多數黨才能在表决展現優勢,「整個制度都規劃得很好」,不能表决則是因為議事攻防。王金平也舉例,日本國會昨為了保安法,也阻擋主席進入主持會議。

至於立法院朝野協商內規是否有修改空間,王金平回應,過去協商期為4個月,有人說立法院有些案子過不了,就是政治對立衝突性太高、議事杯葛太厲害的議案,像是兩岸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年金改革等,而最重要的年度預算、法定經費都有通過,「我想我們做得很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