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立法部門反應股災 朱立倫:執政每天為民負責

記者賴映秀、實習記者王子寧/台北報導

國民黨中常會26日邀請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報告,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反應中長期結構問題,包括產業升級緩慢、出口過度集中及投資力道不足等,因此研擬相關政策,希望一年內達到短期效果。黨主席朱立倫裁示指出,國民黨執政每一天都為全民負責,希望立法院開議後儘速通過經濟、民生法案。

杜紫軍指出,台灣經濟產業升級緩慢,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約在21.9%到25%之間,相較於日本及美國還少了6到10個百分點,而服務業的生產總值平均成長率甚至還低於製造業的平均成長率7%。

杜紫軍說,台灣出口市場過度集中大陸,比例高達4成,而在投資方面,台灣近年投資率逐漸下滑,甚至低於香港、新加坡及南韓等國家。因此研擬在未來一年內要吸引國內外民間資金及政府資源投入。最後,主計總處預測台灣2015年第3及第4季成長率為0.1%及1.9%,2016年成長率將近一步回升到2.7%,未來也會積極推動各措施,以因應及提振景氣。

朱立倫表示,行政院針對股災影響提出相關會議,今股市止跌回穩,整體股市希望在大家努力下穩定信心,匯市則由央行全力推動,除了國際因素,更重要是如何強健台灣產業體質,過去長期重視製造業、輕忽服務業,這部分確實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如何透過服務業創造更多外匯收入,及讓台灣產業快速轉型更具競爭力,都需要國發會與經濟部等部會努力。

朱立倫指出,雖然2016年初有總統與立委選舉,但國民黨執政的每一天都要為全民負責,上會期因民進黨阻撓的民生、經濟法案,立法院下會期初務必趕快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