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歷史仇恨 日本抗戰遺孤尋親中國養父母

▲日本遺孤代表團13日至哈爾濱祭拜中國養父母公墓和中日友好紀念碑(圖/翻攝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二戰抗日戰爭勝利即將屆滿70週年,多少故事被歷史漸漸淡忘。1945年日本倉皇從東北一帶撤退,遺棄4000多名日本孤兒在中國,有些幸運的遺孤,被當地民眾帶回領養,這些養父母不顧當時的仇日情緒,收養這些日本遺孤達數十年,而這些故事到現在被記錄下來,3日在日本開展。

由54位曾被中國養父母收養的日本遺孤組成「中國歸國者及日中友好之會」,回到大陸探望曾經的養父母和故土。當年這些日本遺孤,有9成以上集中在東北省和內蒙古自治區,直到中日邦交正常化後,多數的日本遺孤才回到日本。但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資料顯示,這些日本遺孤歸國後,大多數難以融入日本社會,只能勉強維持生活。但他們卻常在日本各地舉行各種活動,呼籲中日友好。

此次的日本遺孤到中國的尋親活動,包含配偶及後代超過50人,到哈爾濱與7名中國養父母、9名留華日本孤兒參加共同聯誼會,根據《新華網》的報導,今年90多歲的崔志榮是眾多中國養父母中的一位,70年前她收養了年僅3歲的養女。看到這些曾被收養過的孩子來看望養父母,十分激動。她表示,不應該再有戰爭給人們帶來傷痛

來自日本琦玉縣的遺孤田野桂子,談到養父母時含淚說到,「我想回來看看養父母,雖然我的養父母已經去世了,但還有其他的養父母健在。我在這裡生活了50年,中國是我的故鄉。我們就是戰爭的受害者,不要再有戰爭了,希望中日兩國能永遠友好下去。」

為紀念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日本東京有樂町的朝日展館3日開展「大愛——日本遺孤的故事」透過照片紀錄這些被歷史遺棄的感人故事,也謹記戰爭的殘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