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噹啷」嗶聲變琴聲 北捷推聲音地景首部曲



▲以後進捷運站刷悠遊卡,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鋼琴聲響(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搭乘台北捷運進出站刷卡總是「嗶嗶」的聲響,不過「捷運聲音地景首部曲」從今(28日)開始,改以清脆的「噹」鋼琴聲取代,不同票種刷卡的鋼琴聲也各異其趣,市府站提早一天已先行測試鋼琴音,不少乘客聽到都很驚喜。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台北捷運公司推動「捷運聲音地景計畫」,預計分四個階段推動,首部曲為「捷運站自動驗票閘門聲響美化」,以鋼琴音色取代現行閘門聲。

北捷指出,使用不同票種刷卡,鋼琴聲也不同,分別代表不同「聲音表情」。普通卡刷卡時,閘門警示聲響出現的是「噹」1聲的鋼琴聲使用學生(軍警)卡、敬老卡、優待卡、愛心卡刷卡時,迎接您的閘門警示聲響則是「噹噹」2聲的鋼琴聲;聲音清脆悅耳,就像是捷運公司所有人員歡迎及謝謝您的搭乘。

另外,若聽到的鋼琴聲變成「噹啷~」的可愛滑音,則是要提醒您「票卡餘額不足100元,請加值」;「叮叮」的鋼琴高音,表示「票卡出現異常」了。

至於捷運各車站的無障礙閘門,為了維護視障旅客的安全及需求,則維持現有的語音提醒,並未改裝。

北捷表示,「捷運聲音地景計畫」讓音樂創作者運用大眾捷運站特殊的空間、聲音、人等元素作為創作發想,最後採用以鋼琴為主搭配琵琶和揚琴為組合的2組音效,除推展藝術融入生活的理念,更期望讓民眾藉由「聽覺」體驗台北獨特的城市風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