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一分鐘先生」緝毒犬!毒梟懸賞千萬要牠命

雲南緝毒犬輝杰在服役10年,功績輝煌,甚至有毒梟嗆聲說,出2百萬人民幣弄牠。(圖/翻攝自微博/示意圖/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雲南省一隻緝毒犬「輝杰」能在一分鐘之內發現毒品,於是獲得「一分鐘先生」的外號,服役10年中破獲販毒案8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6名,以及嗅出超過25公斤的毒品。甚至還有毒梟叫囂說「誰能給我弄死牠,我出人民幣2百萬(約新台幣1千萬元)。」

據《中國青年網》報導,2001年從雲南昆明公安部警犬基地到瑞麗,成為一個不穿軍裝的「兵」,默默無聞地當了2年的「新兵」,憑著忠誠的天性和優良的品質,很快地就脫穎而出。在訓練中,無論毒品藏得多隱密,只要輝杰一出手,都會在一分鐘內發現毒品,於是獲得「一分鐘先生」的外號。

據報導,2003年輝杰開始進入緝毒第一線,第一次參與就實現突破,在一輛由邊境開來的客車上完成第2次從車廂尾部搜查後,突然折返直赴車廂尾部,對最後一排的下方再重新嗅了一次,並一直狂吠。當時訓導員羅祥彬當場從擋板的空隙內,查獲1300多克海洛因。

報導指出,輝杰服役10年間,破獲了87起販毒案,抓獲26名犯罪嫌疑人,搜查出超過25公斤的毒品,這些功績讓他被授予「一級功勳犬」稱號。這些「神話」連毒販都知道了,將牠視為眼中釘,甚至叫囂說「誰能給我弄死它,我出兩百萬。」後來真的對牠下手,當時在一輛由瑞麗開往昆明的臥鋪客車實施搜查,很輕鬆地就搜嗅出毒品。羅祥彬來不及制止,牠已直接用嘴從塑墊下叼出一個裝有粉末狀海洛因的塑膠袋。照理來講毒販都會把毒品細細封密,但這包卻連口都沒有紮好,顯然是故意下手的。

報導指出,雖然在第一時間立刻用清水對輝杰的口腔進行清洗,但中毒症狀隨即出現,牠已經無法站立,呼吸急促並口吐沫,也立刻將牠送去獸醫站。一路上羅祥彬心如刀割,不停地呼喚著牠的名字,但眼神看出已經漸漸失去光澤,當時他來不及多想,就馬上幫牠做人工呼吸。隨後牠經過獸醫的全力搶救,脫離了生命危險,半個月後重新走上戰場,第2天就完成破獲一起販毒案,繳獲毒品800多克。牠在2010年10月退役後還在緝毒犬基地當「教官」,協助訓練其他緝毒犬,2013年1月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