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變一言堂? 美國研究:能看到29%不同意見的文章

▲臉書資訊多,究竟是強化不同意見溝通還是強化對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顏賽芬/編譯

臉書(Facebook)到底是讓意見多元化,還是造就網路上的一言堂呢?美國研究發現,使用者對新聞的偏好大於演算法的力量,換句話說,臉書透過演算法篩選推播在你動態時報牆上的社交圈訊息,不會侷限你的觀點。

臉書的大數據研究員巴克許(Eytan Bakshy)和梅辛(Solomon Messing)與密西根大學合作,鎖定1010萬名政治傾向先名的美國臉書使用者為研究範圍,觀察這些人能否在臉書上接觸到立場相左的新聞和輿論,發現平均每人的交友圈中會有23%的人與使用者意見相左,而動態牆上能讀到29%立場完全相反的文章,但政治立場屬自由派的使用者只有23%會點開相反言論的文章,而保守派則更少,僅有12%。

該研究提出結論,「相較於臉書演算法篩選機制,個人選擇的影響力更強。」

對此,任教於哈佛大學的拉茲(David Lazer)認為,這不代表臉書篩選機制不影響使用者的意見,畢竟仍是由臉書計算出動態牆上「該出現」哪些資訊,使用者可能只是從有限的選項中做選擇;但他肯定這個研究「值得繼續觀察」,同時提醒「這些研究結果暗示,如果臉書把意識形態列入演算法計算範圍,它很有可能為了提高使用者的參與度,移除不同派的意識形態內容。」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