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定牛樟分布熱點區 林試所保存250棵母樹的遺傳資源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牛樟與牛樟芝都是台灣特有的生物資源,也是目前國內生技業者積極發展中的天然藥用資源,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調查全國牛樟優良母樹,在苗栗泰安的一處承租造林地上,以扦插繁殖方式保存250棵母樹的遺傳資源,建立野外基因庫,提供學術界研究。

由於民間認為牛樟芝可以抗癌,導致市場行情居高不下,外傳1兩牛樟芝市價約1.2萬到2.2萬以上,所以屢傳山老鼠盜伐案。林業試驗所研究員何政坤對此表示,如何以技術移轉給生技業者投資造林,使生技業界所需的牛樟原料得以永續生產,不需仰賴天然林的牛樟木材,間接保護了牛樟天然母樹就成了當務之急。

何政坤表示,從民國78年開始,林試所就著手試驗牛樟造林約10公頃,迄今造林約200公頃,並在100年時規劃牛樟產業方案,每年預計繁殖5萬株苗木。這些造林都檢定不同品系的生長表現,選拔耐熱及生長快速的品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業試驗所與林務局合作建立有母樹履歷的牛樟採穗園,圖為種植1年9個月的情況。(圖/林業試驗所提供)

他指出,民國102年開始,林試所與林務局合作,擴大牛樟現有母樹採集與繁殖,林試所利用這些珍貴母樹基因,協助林務局建立5處具有牛樟母樹履歷的採穗園,經DNA分子標誌研究顯示,這批保存的牛樟基因庫遺傳多樣性豐富,有效的保存台灣大多數牛樟的重要遺傳資源,也可供台灣大學、中興大學與師範大學研究。

林業試驗所透露,根據民國16年日據時代調查牛樟資源顯示,台灣地區包括桃竹苗在內的新竹州,牛樟蓄積量最大,估算約有25.2萬立方公尺的蓄積量,占全台牛樟蓄積量的68%。根據研究,本區及花東地區為牛樟分布熱點區,是在冰河時期牛樟的避難中心,因此牛樟在這兩個區域的復育相當重要,目前林務局新竹林區轄內的多數柳杉造林地,原是牛樟的原生地;當外來種的柳杉到達老熟階段,依據政府的更新造林規範伐採柳杉,並將原生牛樟復育造林,國人應該樂見其成才是。

▼山老鼠為了牛樟而盜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