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里長名字有「圀」怎麼唸? 源自武則天字典查不到

▲台北市信義區四育里里長連圀堂。(圖/翻攝自國民黨台北市黨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圀」這個字怎麼唸呢?台北市信義區四育里里長名為連圀堂,由於名字中有這特殊字,許多第一次認識他的里民還不知道該怎麼發音才正確,連字典都沒收錄。原來,「圀」是「國」的古字,兩者讀音一樣,是千年前女皇武則天創造的字。

據《聯合報》報導,連圀堂表示「圀」是爸爸讀私塾時學到的字,所有兒子也都用「圀」取名。讀小學時,一位老師堅持字典裡沒有「圀」,希望連圀堂能改名,不料爸爸卻認為是老師不識字。為了避免生活上的麻煩,從國中開始改用「國」,學生證、畢業證書、退伍令名字印的都是「連國堂」。

到了1998年,連圀堂決定參選里長時,選舉委員會要求要用身分證上的名字登記,「連圀堂」得以重新正名。他透露,「圀」是女皇武則天所造的新字,用來取代「國」,最初原本寫成「外囗內武」,但有人向她建言,這麼寫豈不代表武氏被困?因此才改成「圀」,意思是四面八方都領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