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信辦推「約談十條」 網站違規總編將被約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的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28日發布「約談十條」,列明網路新聞發生9種違法違規情況時,相關負責人或總編輯將被「約談」,整改不力的網站會被吊銷許可證。

網信辦28日在官網公布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約談工作規定」(簡稱約談十條),有關負責人表示,出台「約談十條」旨在更好地規範行政行為,依法行政,推動約談工作進一步程序化、規範化,更好地促進互聯網(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單位依法辦網、文明辦網。

▲上網對於現代很多人來說,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示意圖/達志影像)

「約談十條」對約談的行政主體、行政相對人、實施條件、方式、程序等作了明確規定。實施約談的9種具體情形包括:未及時處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關於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的投訴、舉報情節嚴重的;通過採編、發布、轉載、刪除新聞信息等謀取不正當利益的;違反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註冊、使用、管理相關規定情節嚴重的;未及時處置違法信息情節嚴重的;未及時落實監管措施情節嚴重的;內容管理和網絡安全制度不健全、不落實的;網站日常考核中問題突出的;年檢中問題突出的;以及其他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規定需要約談的情形。

有關負責人指出,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各類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為廣大網民提供了豐富、便捷的新聞信息服務,也促進了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行業的長足發展,但部分網站出於商業利益等考慮,在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過程中,存在違法轉載新聞信息、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傳播謠言,以及散布暴力、恐怖、詐騙等違法和不良信息等問題,破壞了正常的網絡新聞信息傳播秩序,侵犯了公共利益。

負責人說,網信辦日前已嘗試在依法處罰之外,透過約談一些違法情節嚴重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督促其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整改。據稱,2月2日和4月10日,網信辦對違法違規情形嚴重的網易和新浪進行了約談,收到了良好效果,也得到了網民的支持。

負責人強調,實施約談與依法處罰並不矛盾,不是以約談替代處罰,約談後不再處罰;同時,也可以避免只是單純地一罰了之、以罰代管。

按照「約談十條」規定,約談情况將記入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日常考核和年檢檔案。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未按要求整改,或經綜合評估未達到整改要求的,將依照《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的有關規定給予警告、罰款、責令停業整頓、吊銷許可證等處罰。「約談十條」將於6月1日起正式實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