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失敗真是成功之母?!第一名店長年賺2千萬秘訣

▲拿下連鎖業傑出店長第一名的全家便利商店大港店店長張文燕。(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魏妤庭/專題報導

台灣便利商店密度高,100公尺內至少可看到2到3家店,競爭激烈可想而知,如何吸引顧客上門消費,也成為一大學問。從補教業轉戰超商工作的全家便利商店大港店店長張文燕,入行短短2年半,不僅打敗其他同業拿下全國連鎖業傑出店長頭銜,其經營店舖單店年營收上看2千萬元,問及成功秘訣,她竟說:「習慣失敗」。

經營2家店舖的張文燕,其中一家店因區位好,同條街上光是自家品牌就有6家,這還不包含競爭對手,商圈飽和使得競爭更是加劇。儘管生意不好做,她仍始終抱持積極態度地認為,若要讓生意上門,不能只想著等客人進來消費,而是要將做生意的範圍拓展到距離分店150到200公尺之外區域,以採取「主動出擊」找上客人提供服務,強化對商圈跟社區型的經營,才能創造業績增加的機會。

▲張文燕認為,服務才是留住客人心的關鍵。(圖/記者周宸亘攝)

張文燕說:「我要做的就跟『在地的燈塔』一樣,讓消費者『有事就找全家』」,所以她的店舖主動提供外送水、衛生紙等服務,藉此與顧客培養長期關係。

張文燕提到,有位常客的住家到店舖有段距離,途中會經過1家超市、3家超商,卻「無視」那些店,選擇來店裡買水,讓她感到困惑,有次忍不住問了客人原因,結果客人回說:「沒辦法,我就習慣你們的服務」,這讓她更確信想留住客人的心,服務絕對是重要關鍵。

除了服務外,張文燕更主動向附近飯店提出企畫,只要有觀光客入住,就可拿到霜淇淋免費品嚐券,雖然看似提高營業成本,但實際上卻能增加來客數,她說:「如果客人因此在店裡多做停留,就有可能購買其他商品,反而帶來增加收入的機會。」

同時,張文燕還動手設計悠遊卡貼紙,以自己的形象畫成Q版的卡通人偶,搭配台灣各地知名景點,像是台北101大樓…等,消費滿百元就可免費獲贈,既能提高客單價,又能讓觀光客留下深刻印象。

▲謝文燕說:「習慣失敗才有樂觀的表現,才能有堅持做下去的動力」。(圖/記者周宸亘攝)

不過,超商經營難免會遇到挫折,像是去(2014)年掀起了一股霜淇淋風潮,位於張文燕店舖附近的競爭對手,不僅擴大店面重新裝潢,還引進了霜淇淋機台,將大半客人都「吸」過去,她對於低迷的業績,心裡難免焦急,想加緊腳步拉回客人,但向公司爭取裝設機台卻遭受阻力,讓她感到十分挫折。

後來,張文燕轉念一想,雖然競爭對手有霜淇淋,但自己可以改賣冰棒、甜筒等冰品,主動詢問客人的需求、發放促銷活動傳單,舉辦各種社區活動,如小小店長營隊、手工月餅義賣等,主動吸引消費者上門。她提到,雖然在這過程中,也曾遇到有客人因沒有賣霜淇淋而感到失望,她得知後立即請店員到其他設有霜淇淋機台的店舖,買了幾支請顧客吃。而正是這樣「以客為尊」的態度,讓她原本低迷的業績,不到半個月內就回復到以往水準。

謝文燕說:「習慣失敗才有樂觀的表現,才能有堅持做下去的動力」。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挫折,總是會有方法解決,重要的是能即時調整自己的心態。並強調「讓客人看到誠意,自然會吸引客人回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