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管理錯綜複雜 法務部:有待跨部會研究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新一代宅男女神楊又穎疑遭網路霸凌,在家中吸氦氣自殺身亡,網路言論是否該設專法管理,成為近日社會焦點議題,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表示,針對有刑事責任的網路犯罪行為,一定會依法追究,但是否該立專法進行管理則因情況有點複雜,仍待跨部會做進一步研究。

新一代宅男女神楊又穎疑遭網路言論霸凌自殺身亡後,網路言論未涉刑事責任是否該設專法管理,法務部說,有待跨部會研究。(圖/資料照)

陳明堂表示,台灣現在只有在涉犯公訴刑事犯罪責任時,可以依刑法、刑事訴訟法進行偵辦、起訴及判刑,但於未涉及犯罪的言論,因屬告訴乃論範圍,需當事人提告後,檢警才能發動偵查作為,因此,若要設立專法進行網路言論管理,恐被指責有箝制言論自由之嫌,但若不設專法管理卻又亂象叢生,以致於使得是否該設專法管理變的有點複雜。

另外,有人說網路是屬電信業當然是由國家通訊委員會主管(NCC),但NCC認為他們只管頻道、波段,網路言論非其管轄,而法務部則是針對有刑事責任的犯罪行為如恐嚇、詐欺、危害他人安全等公訴罪,依法究辦,所以,網路的主管機關究竟該屬那個單位至今莫衷一是,也是使設立專法與否變的有些複雜的原因之一。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