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網路實名制歷經5年違憲收場 PTT鄉民:值得參考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網拍模特兒楊又穎(Cindy,本名彭馨逸)因網路霸凌輕生,引發修法規範的聲浪。PTT鄉民24日就分享一篇「南韓網路實名制興衰與始末」文章,從2005年的狗屎女事件,到2009年的崔真實自殺風波,最後被法官以「違憲」收場,讓南韓政府歷時5年的「實名制」實驗以失敗告终。

在該文章中,首先提到在2005年6月5日時,因一名女孩的寵物狗在首爾地鐵2號線車廂內排便,在鄰座老人要求清理遭拒後,還向對方惡言相向,過程全被網友錄下上傳網路,因而慘遭人肉搜索,不只個資全都露,家屬也接獲不少匿名電話指責。在輿論壓力下,她雖然道歉了,卻也因此罹患精神疾病,全家人更被迫搬遷換工作,從此隱姓埋名。

南韓政府於是在2007年7月,開始實施「網路實名制」,意即用戶註冊須使用真實身分,但發表消息可使用化名。另外,每日瀏覽量在30萬人次以上的網站,以及每天造訪人次在20萬以上的媒體網站,則被要求得引入身分驗證機制

▲已故女星崔真實2008年10月在家中浴室上吊,震驚南韓演藝圈。(圖/取自朝鮮日報中文網)

網路實名制上路1年後,南韓女星崔真實2008年10月2日,在首爾住家上吊身亡,雖然她的死與網路上的高利貸謠言有關,但該國社會對離婚後,還堅持工作的單身母親相當歧視,才是悲劇的禍首。只是該起事件最終被歸咎於網路暴力,引發聲討運動;不久,南韓政府便宣布自2009年4月起,將實名制範圍擴大至每日瀏覽量超過10萬人次的網站。

儘管實名制初衷是在減少網路語言暴力、侵犯隱私等,促使網友對自己的言論負責,只是3年後的一份調查,卻顯示3分之2曾發佈惡意貼文的網友並不在意,在此同時,一種被稱為「身分證偽造器」的軟體也應運而生,再加上網站自身也有各種規避行為,有的乾脆不公開瀏覽數,還有的選擇繞道海外,像YouTube就關閉南韓的影片上傳和留言功能,將用戶轉往國際站。

▲南韓放送通信委員會認為臉書屬私人領域,將其排除於網路實名制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近2年來推特、臉書等社交網站在南韓盛行,該國放送通信委員認為此屬私領域,還將此類網站排除於實名制對象以外,至此該政策已名存實亡。然而要說致命一擊,就是發生2011年7月,南韓的入口網站Nate與社交網站賽我網遭駭客攻擊,導致3500萬名用戶個資外洩;同年11月,遊戲運營商Nexon公司伺服器被入侵,受害用戶達1300萬人。

南韓廣播通信委員會隨後向時任總統的李明博表示,將「重新檢討」該制度;與此同時,Naver、Daum等大型用戶網站也陸續宣佈,將刪除已保存的用戶信息。2010年初,更有民間團體向憲法裁判所提起訴訟,2012年8月238名法官一致認為「違憲」,主要是網路上的惡性言論並未因此明顯減少,還促使網友選擇使用國外網站,沒有身分證的外國人更無法註冊該國網站,綜合衡量弊端遠甚於公益性,也因此實施5年的網路實名制正式退出了歷史舞台。

該篇文章被轉發至PTT後,引發鄉民熱議。有人揶揄,值得參考的例子,實名制根本沒用;也有鄉民談到,網路實名制真那麼符合效用,全世界早用了;還有人表示,個資法也不該無限上綱,感覺隨口就能說嘴;更有人直言,就連習慣中共統治的大陸網友,對網路實名制都是批判的。

●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