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紐時報/美韓簽核能新協議 鈾濃縮技術未來有指望

▲美韓新條約允許南韓「未來可以透過諮詢美國」,獲得民用核能所需的鈾濃縮技術。(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進行了4年半低調、卻高度敏感的談判後,美國跟南韓周三宣布了一項核條約的修訂版。新修訂的條約依然禁止(並非永久性)南韓擁有鈾濃縮技術、或擁有對「乏燃料」(使用過的核燃料)重新加工的權利,儘管是用作和平用途。

1972年,美國協助南韓建構處於起步階段的核能源工業時,簽訂了一項條約。條約規定:南韓將長期被禁止擁有鈾濃縮技術、或對「乏燃料」重新加工。因為北韓等國家就是利用這些技術成功製造核武的。

為了修訂條約,兩國政府從2010年開始談判。按最初的規定,條約在2013年到期。但因為分歧過大,雙方另簽了一份協議,延長了條約有效期。

談判中,南韓堅持認為自己需要鈾濃縮技術,以因應正在快速擴張的核能工業。南韓還想對「乏燃料」重新加工,以減少核廢料的庫存。

針對生產可用作武器的核原料,美國正以行動阻止它在全球擴散。允許南韓使用這些核原料技術、即使是和平用途,也會開創一個不好的先河,對美國上述行動構成破壞。

美韓在周三宣布結束談判,美國駐韓國大使利伯特(Mark Lippert)跟南韓首席談判代表樸魯壁(Park Ro-byug)在首爾舉行的儀式上草簽了這份協議。該協議將接受美國國會的審查。

新條約不允許南韓國在近期擁有鈾濃縮技術,或對使用過的「乏燃料」進行再加工。但也並未要求南韓承諾在法律上宣布放棄這些技術。

相反的,新條約保留了一種可能性:即南韓可以「未來透過諮詢美國」,獲得民用核能所需的鈾濃縮技術。與此同時,首爾在新聞稿中說,華盛頓承諾協助南韓的核電廠獲取核燃料供應。

該協議亦為南韓提供了另一種可能性:南韓使用過的「乏燃料」可以在首爾跟華盛頓都認為不存在擴散風險的國家進行再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