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鳥生寶寶 大安森林公園打造40座「咕咕鐘巢箱」

▲嬌客五色鳥高調示愛。(圖/興南國小校長室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春天要到了,北市工務局公園處特別和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合作,在大安森林公園內為五色鳥打造許多小巧可愛的「咕咕鐘」,用來補足都市日益不足的天然樹洞,以利繁殖育幼,成為安全可靠的新家。

公園處表示,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因為幅員廣闊,經常可見多種動物棲息,五色鳥也長年在此繁殖育幼。從3月開始,在公園內不時就可以看到五色鳥用嘴喙敲打樹幹,為了尋找做窩的地方,如果這時修剪枝條與枯枝,將不利於牠們繁殖,所以才要輔助設置巢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計畫共設置40個巢箱,以容易取得的柳杉製作,內有木蓋可供遮蔽光線及安裝針孔攝影機,除了貼心在洞口外增加3公分以預防赤腹松鼠啃咬破壞外,另外在巢箱內也填滿約2.5公斤的木屑,供五色鳥自行鑿成所需的形狀,並於巢箱底部四角各鑽1個小洞以利排雨。

五色鳥身長約20~23公分,嘴喙上的黑鬚發達,身體多為翠綠色,頭部大部份為藍色,額頭和喉部有黃色分布,眼先和前頸有小部份紅色,眼部至耳羽上方則為黑色。牠的叫聲單調而響亮,類似敲木魚的「叩叩叩」,又因為羽色多彩繽紛,而被稱作「花和尚」。在繁殖時會啄樹洞為巢。

▼五色鳥的「咕咕鐘」新家。(圖/工務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