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輻射食品!新北衛生局突擊業者倉儲 要求下架封存

▲近日爆出許多業者自我國公告暫停進口日本縣市進口食品,圖為新一番橫濱醬油杯麵。(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暐珩/新北報導

輻射食品人心惶惶!近日有廠商進口屬於我國公告暫停進口日本縣市的食品,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會同食藥署、保七總隊聯合稽查盛裕、勵拓、上煬、太冠及其關係企業倉儲,稽查自日本進口的醬油、餅乾、泡麵、調味等產品,發現70件品項中文標示與原文標示原產地不符,疑涉輸入食品報驗資料申報不實。

食藥署日前調查發現,盛裕公司於2月4日進口產品,於申報的「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申請書」貼附樣張及中文標示製造廠均為東京都,但實際卻位於千葉、群馬等地區,而千葉、群馬為我國公告暫停進口的日本縣市,並和新北市衛生局19日前往盛裕公司泰山區楓江路的倉庫現場稽查,查獲19項產品製造地為日本受輻射汙染的縣市區域(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並發現黏貼標籤上中文的製造廠所在地,與覆蓋原文所標示的製造廠所在地不符,疑涉非法,現場也查獲5項逾期食品,全部封存共2391公斤,目前正深入調查中;另外,由於業者涉嫌違反刑法第214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與同法第215條「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罪」,後續將蒐集相關事證後,依行政罰法第32條規定,另案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上煬公司進口的伊藤香草夾心餅也在此波輻射食品名單當中。(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日新北市衛生局與食藥署、保七總隊再度分別前往位於泰山區磚雅厝路、新莊區新泰路及新店區中正路的勵拓、上煬及太冠公司的物流倉儲進行聯合稽查,現場依序查獲7項、25項及19項由我國公告暫停進口的日本縣市區域的產品,經查下游廠商多為知名日系百貨、日系商店、餐飲店及日系精品店,現場除封存違規產品外,另要求廠商立即通知下游業者下架回收問題產品,並責令於1周內辦理完成回收作業。

新北市衛生局說明,已依法責命令業者就案內產品1周內辦理完成回收作業,並提報銷毀或退運計畫書,經本局核可後進行銷毀、退運,以避免問題產品流通市面;另外,衛生局及新北市政府法務局消保官已主動邀集各家廠商共同召開消費者退費方案,共識結果如下:

(一)於各購買營業處門口或官網公告退費方案。

(二)即日起受理退費。

(三)憑2011年3月11日以後商品發票或商品至購買營業處辦理全額退費。

(四)各廠商為表示負責態度,承諾成立專戶基金。

新北市衛生局也提醒業者,如果輸入食品報驗資料申報不實,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0條規定,可依同法第47條處新臺幣3萬至300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