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沒水可用!雪霸公園雪見、二本松3/5起休園

我們想讓你知道…缺水很可怕,老天爺幫幫忙~

▲渴!雪見山區無水用,山澗、山溝全乾涸。

東森新聞記者吳玫萱、蕭洸志/苗栗-南投報導

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每年吸引20多萬遊客到訪,但因全台降雨量銳減,高山水源地也乾涸,雪管處幾乎無水可用,沒辦法提供遊客服務,從3月5日開始,遊憩區和二本松解說站將暫時休園,呼籲遊客不要任意上山,也會請警方在山下勸導。

從雪見遊憩區遠眺,眼前照條聖稜線,藹藹白雪覆蓋山峰,這是號稱「全台最美的風景」,開放8年碰上嚴重缺水問題,首次被迫休園。雪管處副處長鍾銘山表示:「嚴重的一個全國性的缺水旱象,造成我們雪見地區、海拔1800公尺的山上現在無水可用。」

雪見山區裡的山澗,山溝全都乾涸,一滴水都沒有,小碎石、河底泥巴一覽無遺,甚至連平常絕對看不到的儲水用的進水管,也看得一清二楚。鍾銘山說:「我們找到這個、水源地方的時候,我們就做一些儲水設施。」

雪見遊憩區裡的日常用水,主要是以水管接引3公里外大湖溪支流的山澗跟山溝水引流到蓄水池裡儲存備用,現在池底只剩下厚厚一層淤泥,供水系統警示燈亮起低水位警告,甚至因為水位過低,進水口全被泥巴堵塞(下圖),管理站人員得沿著管線清理阻塞淤泥。

由於全台雨量銳減,各地幾乎都缺水,雪見遊憩區去年12月就面臨森林枯水期,二本松水源地乾涸,可用水銳減,緊急改用流動廁所解決遊客如廁需求。但現在大湖溪水源也乾涸,面臨無水可用窘境,雪管處只好宣佈,3/5起雪見遊憩區及二本松解說站暫時休園,呼籲遊客不要任意上山。

同樣因為缺水面臨窘境的還有日月潭(下圖),附近船家可能得被迫暫停,因為水位持續下降,平常看不到的「九蛙疊像」也出現在遊客面前,如果持續不下雨,水位再降5公尺,所有碼頭就得被迫封閉,民眾如果想搭船游湖賞美景,可能得期望老天爺賞臉,趕快下雨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