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數票獲藍綠支持 國、民兩黨:可討論但要取得共識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對於負數票表示支持,但要詳加討論。(本報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金融界人士張天鷞等人發起「負數票協會」,希望透過公民投票修改選舉制度,爭取投下負數票(反對票)的權利。對此,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1日下午表示,可以討論;民進黨立法院黨總召柯建銘也說尊重,但修法前必須取得朝野共識,以免會衍生更多問題。

「負數票協會」希望透過公民投票修改選舉制度,爭取投下負數票(反對票)的權力,讓負數票改變全世界的民主制度!對此,內政部次長陳純敬1日表示,協會裡面讓人民選擇更多元,內政部持正面看法。而根據負數票官網,計畫將推動包含推廣理念,並請立法院修法以及發動連署公投修法。

 

▲柯建銘也尊重此構想,但強調牽扯甚廣,必須要朝野有共識再來討論。(圖/翻攝自「負數票協會」社團)

對此,賴士葆1日下午受訪時表示,所有的都可以討論,但細節必須先想清楚,若要加入負數票,選制將會變得複雜,有太多技術問題要討論。而且數十年來都是這樣(沒有負數票)的投票方式,民眾若要改變還要花一段時間宣導。此外,他還強調所有反映民主的想法都應該被鼓勵,但不可能在2016選舉實施,就算要實施也必須非常詳盡的討論。

柯建銘受訪時也表示尊重此構想,但投票這件事應該越簡單越好,加入負數票概念要讓民眾了解,就是一個大問題。此外,負數票修法也牽扯到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法,需要立法院朝野有共識後再來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