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首座原民托老中心揭牌 百歲阿公熱舞慶祝

▲屏縣建構一鄉一日托,擴展原鄉幼兒托育照顧。(圖/屏東縣政府)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縣來義鄉古樓社區的百歲阿公許威海,近日跟著部落老人們一起手舞足蹈,並與縣長潘孟安一起揭開「古樓松鶴園」牌匾,慶祝屏東第1所部落托老中心正式營運。

潘孟安1月27日分別前往佳冬塭豐社區及來義古樓社區主持日間托老中心揭牌儀式,這是他就任一個月以來,全縣第4個設有全鄉型老人日托中心的鄉鎮,潘強調,縣府未來將逐步建構一鄉一日托、一社區一關懷據點,對於原民部落也將全面擴展推動幼兒托育班,落實「安居大社區」的社福利民政策。

社會處表示,目前全縣共有132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除了6都外,據點數量全國最多的縣市,且村里涵蓋率將近六成,關懷據點透過凝聚社區力量,提供65歲以上長輩每周一次健康活動與餐飲服務,可說是縣府推動老人福利的先鋒部隊。

潘孟安主持塭豐社區、古樓社區日托中心揭牌儀式時指出,縣府非常重視社區關懷據點倍增計畫,因此繼萬丹鄉、長治鄉後,佳冬、來義鄉也設置全鄉型老人日托中心,且古樓松鶴園是屏東縣第一個也是全國第一個原住民鄉鎮辦理日托中心的社區,透過社區自主經營及志工照顧力量,讓長輩能就近在社區獲得健康促進運動與簡易復健外,也提供老人家一個交朋友、學新知的快樂環境。

另外,目前屏縣共有五個部落成立自己的托育班,包括三地門鄉馬兒村、瑪家鄉美園部落、泰武鄉平和部落、佳平部落及牡丹鄉的旭海部落,對於原鄉部落幼兒隔代教養問題,潘孟安縣長希望透過結合傳統與現代的托育照顧型態,未來擴展到各原鄉國小附設的公立幼兒園。

社會處表示,社區日間托老中心,由社政、衛政、鄉鎮公所及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攜手,每周一到周五上午8點30分至下午4點30分,為長輩安排社交、娛樂、休閒、個人衛生、儀容修飾等活動,且提供應中餐及點心,除減輕子女照護的負擔與壓力,並實現在地安老的終極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