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政改革/國外篇/日本推「半民營監獄」解決管理人力

▲日本首家「半民營」的監獄─美禰社會復歸促進中心。(圖/翻攝自美祢社会復帰促進センター官網,下同)

記者游舜喜 /台北報導

高雄大寮監獄發生挾持事件,也暴露目前台灣監獄戒護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官員指出,「葉問不過一個打10個,台灣的戒護卻是一個對百個以上」,但隨著越來越多監獄出現「超收」情況,不只人力吃緊,對國家財政也是一大影響,10多年前也曾面臨同樣問題的日本,就想出「監獄半民營化」的解決辦法。

日本在2003年全國監獄與看守所的收容人數突破7萬人,超收率高達116%,平均每位監獄人員要管理4.3名受刑人,遠高過英、美等國家(引用自政大法律系副教授謝如媛,《美、日民營矯正機構之最新發展狀況與綜合評價》),為了減輕人力負擔,日本在2007年4月推動國內首個「PFI」經營模式的監獄─美禰社會復歸促進中心(美祢社会復帰促進センター)。

所謂「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是指一種大幅度引進民間資金與力量,進行公共建設的政策工具,日本政府將公營監獄引進民間的資金與經營技術,包括餐廳、清掃、巡邏、職業訓練等業務,「官民合作」減輕政府在人力與財政上的負擔,但又不是完全變成「民營監獄」,假釋審查、書信檢查、處罰、逮捕逃犯……等等,都還是由國家負責。

目前美禰社會復歸促進中心內共有500名男性受刑人、800名女性受刑人;屬於國家的監獄人員有175名,屬於民間企業的則高達820人,如此一來整個矯正機構內的監獄人員,平均需管理的受刑人僅1.3人左右,和最高峰4.3人相比大幅下降。

除了美禰社會復歸促進中心,目前日本還有3間以「PFI」模式經營的矯正機構,分別是島根朝日社會復歸促進中心、喜連川社會復歸促進中心,以及播磨社會復歸促進中心。

▼受刑人的房間。

▼美禰社會復歸促進中心內的餐廳考量業者的營業額,還開放當地民眾進入用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