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滿心董座李俊良 引進韓裝進軍台灣百貨第一人 

記者張妤瑄/專題報導

去年9月韓國最大時裝集團衣戀進駐台北101,挾帶韓團Super Junior、f(x)的魅力,引起一陣旋風;101內部被粉絲擠得水洩不通,令人印象深刻。但其實這並非韓國服飾品牌進軍台灣百貨的先例,早在2013年初台灣滿心企業就率先將韓國LG集團旗下的服裝品牌HAZZYS代理來台。

▲滿心企業董事長李俊良率先帶領韓國服飾品牌進駐百貨。(圖/記者陳明仁攝)

滿心董事長李俊良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當天,一身正式西裝,看來嚴肅拘謹,帶記者參觀他們去年引進韓國SK時裝集團的O’2nd女裝品牌專櫃時,從旁觀察他與櫃姊熟捻的互動、討論方才受到顧客喜歡的商品,可以看到董事長眼裡散發的光芒,宛如由心而生的父愛。

其實,李俊良一天的工作行程,除了進公司開會、批公文外,最重要的就屬巡櫃,他認為:「這是最能立即了解顧客喜好的方式,站在前線洞察消費者的心理,最有效。」跟他共事許久的公關部經理笑說:「他跟櫃姊都超熟的!」正是因為如此,走過37個年頭的滿心企業,公司從基層開始就向心力超高,也讓它成為台灣百貨業服飾代理商唯一的上櫃公司。

▲李俊良與基層員工互動良好,透過溝通建立互信與向心力。(圖/記者陳明仁攝)

自民國66年成立至今,一直以來都以代理日系、歐美服飾為主,如廣為人知的ANNA SUI、企鵝牌 (Munsingwear)、le coq sportif(公雞牌)、 Calvin Klein Golf等品牌,對消費者來說都十分熟悉。目前共代理17個品牌,其中HAZZYS、O’2nd兩品牌就來自韓國兩大集團:LG與SK之手。

李俊良談到大概5、6年前開始,日本許多經營2、30年的老牌紛紛結束經營,代理商也跟著代理結束,且日本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服飾設計主要也走「安全牌」路線,少了「新感覺」,很難說服消費者買單。

相對之下,韓國經濟起飛,表現在服裝設計上,衣服亮色系很多,設計細節到位,且受到韓劇的影響,台灣消費者對韓國服裝的接受度變高,於是滿心才開始思考代理韓系品牌的可能性。

縱使分析過後滿心團隊認為代理韓系服裝品牌優點很多,如從最基本的版型開始,就符合台灣人的身形,再者就是運送問題,台灣與韓國距離近、運送成本低,若在一片安全牌中引進具有「新感覺」的商品,也能吸引消費者買單。但是,3年前韓系品牌進駐百貨的例子為0,要如何說服百貨開創新局,就是首先面臨的挑戰。

▲韓星泫雅曾代言HAZZYS。(圖/資料照)

李俊良以過往經驗說服百貨業者,使他們相信依照過往滿心的經營經驗,會長久經營品牌,因此美式休閒風格的HAZZYS率先進駐台北SOGO、後進駐信義新光三越,經營兩年後,才又接著引進第二個高端的O’2nd女裝品牌。HAZZYS做了三年,才慢慢抓穩市場,達到預期業績目標;而滿心很多女性員工則很喜歡O’2nd的細節設計,簡單的外套以下襬圖騰裝飾等不凡細節打動女性消費者的心。

對於尋找合作對象,李俊良有自己的看法,他同時也建議想創業的朋友,選擇夥伴時絕對不能用「拜託」品牌的低姿態,雙方要達成良好共識與溝通默契,未來合作也比較不會出現問題。

價錢方面他則評估過較海外訂價高1.2~1.25倍的範圍是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因此雙方合作時談價格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另外,市場要以北為重或南為重也都是需要考慮的環節,因為這會引響到衣服的厚薄度與尺寸。

滿心團隊近年來觀察韓劇行銷的模式,已開始進行戲劇行銷,除先前在電視劇《妹妹》中贊助演員外,接下來也將贊助即將開拍的兩岸三地合拍戲劇,希望未來能藉此打開新品牌知名度。

 

▲韓劇火紅的程度,讓戲裡的服裝、配件通通跟著紅。(圖/翻攝自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心懷叵測的恢單女》)

旗下代理這麼多品牌,前幾年購入許多美式休閒的McGREGOR服裝,穿上休閒裝扮的McGREGOR時,被稱讚:「看起來年輕十歲!」也與當天一身正式西裝接受採訪的樣貌有很大的不同。

▲滿心企業董事長李俊良先生。(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