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探月工程再入返回飛行器 地月合影圖驚豔

▲環繞L2點期間拍攝的地月合影—環地效果圖。(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新華社記者13日從中國國防科工局獲悉,中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器服務艙進入了傾角43.7度、高度200公里、週期127分鐘的環月圓軌道,繼續為嫦娥五號任務開展在軌驗證試驗。

服務艙1月4日飛離地月系統拉格朗日-2點(簡稱地月L2點),1月11日淩晨到達近月點,實施第一次近月制動;1月12日、13日分別進行了第二次、第三次近月制動。目前,服務艙能源平衡,狀態良好,地面測控捕獲及時、跟蹤穩定,飛行控制和資料接收正常,各項拓展試驗順利開展。

在環繞地月L2點開展拓展試驗期間,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飛控專家和航太五院試驗隊密切配合,控制服務艙啟動技術試驗相機對地球、月球進行多次拍攝,獲取了不同角度的清晰地月合影圖像。科研人員據此製作了展示不同位置、不同角度地月圖像的合成圖。

「環繞月球飛行穩定之後,要為嫦娥五號任務部分關鍵技術進行驗證,其中包括月球軌道交會對接、對採樣區地形地貌成像等。」國防科工局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副主任趙文波說。

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器於去年10月24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11月1日,飛行器服務艙與返回器分離,隨後返回器順利著陸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試驗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服務艙繼續開展拓展試驗,已完成遠地點54萬公里、近地點600公里大橢圓軌道拓展試驗和環繞地月L2點探測等任務。

中國預計2017年前後發射嫦娥五號,執行月球取樣返回任務。(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