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下鄉」、「宣導」不夠謙卑 毛治國要求內閣禁用


▲毛治國要求內閣禁用「下鄉」、「宣導」等用語。(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18日主持上任後首次正式行政院會,趁著各項討論事項結束後,鼓勵閣員「要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或不作為找理由」,並提醒整個行政團隊,政府是服務人民的團隊,絕不應有「上、下」的概念,未來也不應使用「下鄉」、「宣導」等不夠謙卑的用語。

毛內閣上週一就任後,曾召開臨時院會,今天則是趁著首次的正式院會,對內閣耳提面命,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在院會後轉述,毛治國指出,政務的推動必然會遭遇許多困難與挑戰,他除了希望各部會在政務推動上,須用「要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或不作為找理由」的積極態度面對,對於工作績效的衡量,也應關切「做到了什麼」,而不是「做了什麼」,才能展現出真正的施政成效。

另外,毛治國會中也提醒閣員,今後別再使用「下鄉」的說法,政府是服務人民的團隊,絕不應有「上、下」的概念;並應以謙卑的態度,與各界誠意「溝通」,而不要再使用「宣導」這樣的用語,他請各部會自我要求,也轉達與要求同仁們注意。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左2)18日主持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為年輕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為企業找機會,也為弱勢者營造有尊嚴的生存環境」,是毛治國宣布的施政重點方向,孫立群轉述,行政團隊很快就會陸續提出具體措施,動員跨部會的力量推動,毛院長更期勉各部會綜整施政重點工作時,須發揮創意,結合民間部門的社會資源及網路科技力量,達成在實體世界與網路世界建立橋樑的工作,並融入跨世代合作精神,解決多元世代的問題。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會中陳報「網路溝通與優化施政規劃」,毛治國聽後則指示,將善用網路科技技術,透過資料開放及大數據概念,把相關民意的蒐集與施政理念成果等資源加以整合並相互流通,資料方面以「開放為原則,不開放為例外」;在收費方面則以「不收費為原則,收費為例外」,未來將建立一套機制,由政府部門與議題關注者再作進一步討論。

另外,在網路族群創業資金方面,將由科技背景的副院長張善政主持督導,搭配前經濟部長現任政委杜紫軍擔任召集人,以「Crowd-sourcing」(群眾外包)、「Crowd Funding」(群眾募資)等相對門檻較低的機制,訂定相關遊戲規則,結合民間力量替年輕人找出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