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內閣制與降低投票年齡 朱立倫:修憲公投勢在必行

朝野立委推動修憲改為「內閣制」,你贊成嗎?

朝野立委推動修憲改為「內閣制」,你贊成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新北市長朱立倫。(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促成朝野立委拋出憲改議題,目前已有36名藍綠立委支持推動內閣制、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今(12)日上午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表示認同,在參選聲明中強調,提出「修憲公投」已勢在必行。

朱立倫指出,十多年來的憲政僵局及失能的政治體系,無法解決人民的問題,唯有重建「權責相符」的制度,讓人民力量進入體制內運作,才能打破憲政僵局,解決藍綠對立的局勢。

他強調,提出「修憲公投」以內閣制取代現行的雙首長制已勢在必行;此外,擴大青年參與,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降低政黨門檻到3%、推動不在籍投票及檢討單一選區兩票制都應納入國民黨主張。

對此,內政部長陳威仁回應,有關內閣制或總統制涉及憲法層次,是「立法院的權責」,至於降低投票年齡、擴大青年參與,雖是世界潮流,但同樣涉及憲法,並須與我國《民法》有關成年人年齡的規範共同考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