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高空!勞工律師蔡瑞麟宣布參選台北市勞動局長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參選人蔡瑞麟律師。(圖/蔡瑞麟辦公室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瑞麟律師6日宣布參選台北市勞動局局長,準備7日前往柯文哲辦公室登記,他提出六點政見,不只從勞資問題切入,還包括工作規則審查、勞動契約預審、改善勞資調解程序、照顧身心障礙需求、派遣問題等等。他說:「想建立的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是一個從解決勞資問題化身為預防問題的單位。」

歷經3任縣市長,蔡瑞麟在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擔任調解委員、仲裁委員、主任仲裁委員等職位,15年來遇到大大小小的勞工問題。他認為,比起有工會發聲的勞工,更多的勞工沒有職業工會、沒也企業工會幫忙。蔡瑞麟強調:「我不打高空,從熟知的地方政府勞工業務著手。」

從準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勞動局局長由遴選選出,蔡瑞麟便公開提出意見,當時有網友、民眾熱情向柯辦推薦,但蔡瑞麟一一婉謝,與其跳上檯面大談勞工政策,他更願意低調征服勞動法中最難的問題,包括離職後競業禁止的法律性質之後,關於工作規則、調職五原則、工作時間、工資認定等等。但在浮上檯面的候選人部分政見太過理想、恐難以執行,且許多政見根本就是中央的職權而非地方機關,部分參選人的政見難掌握勞動局整體業務

柯文哲宣布備選人數由二名增為五名後,蔡瑞麟決定參選,以不打高空、真正地解決問題,來確實執行勞動政策。他表示,勞動局負責台北市內從職前到就職、離職、再就業等各項勞工業務,內容大約是職業訓練、就業服務、到職之後的勞動條件、工會業務、勞工安全、勞動檢查,在職期間及因勞動關係終止而發生的勞資爭議、勞工退休金、職業災害等等,這些業務在過往的各縣市政府勞工局都是採個案處理的方式。

蔡瑞麟認為,這些業務應該建立一套資訊系統,將所有的事項全部勾稽在一起,互相配合聯絡,將個案發生的問題,透過資訊系統整合成通案,形成政策加以預防,將勞動局從解決勞資問題的單位、打造成為預防問題的單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