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流感疫苗部分含「硫柳汞」? 家長驚疾管署釋疑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20日召開「流感疫苗青菜打 出事誰負責」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又到了國小學童施打公費流感疫苗的時期,卻有身兼藥師的小學兒童家長出面指控,接種通知單上,公費疫苗部分含有爭議的「硫柳汞」,而且與國光原廠疫苗仿單(說明書)不同,疫苗成分揭露不清,無法知曉小孩到底能不能施打。疾管署回應,將檢討改進資訊落差部分,並強調今年採購的疫苗確實不含硫柳汞,而且國際研究已經認為硫柳汞對兒童沒有危害。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連同指控的家長,與疾管署、新北市衛生局一同召開「流感疫苗青菜打 出事誰負責」記者會,林淑芬說,根據疾管署資料,2009年到2013年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後產生不良反應的人數累計達2042人,就算排除H1N1新型流感的不良反應偏高狀況,不良反應率也有百萬分之50。且預防接種疫苗受害救濟給付的前5名疫苗,季節流感疫苗排名第3,風險很高。

林淑芬表示,疾管署只說公費買了哪些廠牌的疫苗,哪個牌子有貨,先到先打,讓家長沒得選擇,「政府去不告知這間小學的學童施打的疫苗是哪個牌子、批號;但是自費打疫苗時,卻是針對特定品牌疫苗,評估接種者是否適合?」要求中央應盡充分告知義務,廠牌、批號、疫苗成分應全都露。

▲又到了國小學童施打公費流感疫苗的時期。(圖/東森新聞提供)

家中有國小學童的藥師江和結指出,新北市上月發給學童的通知單上,接種疫苗禁忌僅列出對蛋白質嚴重過敏、曾對疫苗成分過敏、過去注射曾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應接種;但國光原廠疫苗仿單上還列舉了對雞肉或其他雞來源有過敏之虞者也不應接種,無法知曉與自己小孩的過敏源是否相同,到底能不能施打,而且通知單還提及部分疫苗含有「硫柳汞」成分,令人擔心。

疾管署簡任技正池宜倩回應,提供家長的通知單都經過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討論,既然家長反應仿單資訊應全揭露,疾管署會帶回檢討改進,「仿單是食藥署核定,會再討論」,但疫苗仿單連結疾管署官網都已有連結。

至於家長擔憂疫苗內含硫柳汞,池宜倩說,今年採購的疫苗確實不含硫柳汞,新北市提供的資訊應有落差,導致家長困擾,一定會檢討改進。池宜倩進一步表示,疫苗內含硫柳汞是為了防止細菌孳生,國際上已經使用、施打了約60年左右,過去雖然有爭議,但近期國際期刊《英格蘭》期刊已經證明對兒童無害,請民眾不用擔心。

【硫柳汞】
硫柳汞(Thimerosal)是一種汞的衍生物(乙基汞),被作為疫苗最終產品之保存劑,由來以久。其主要目的是為了預防微生物在疫苗貯藏與使用過程中生長。其不同於造成人體傷害之甲基汞,乙基汞並不會在人體累積且可被代謝。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及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提出之報告,目前並無因為疫苗中含汞造成傷害的案例。(資料來源:疾管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