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林聰賢爭取連任:發展南澳休閒養生園區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宜蘭縣長林聰賢競選連任鄉鎮市政見發表會,10日在溪北競選總部針對大同、南澳二鄉的特性,發表原民鄉未來的施政目標。

林聰賢表示,大同是山林旅遊的轉運樞紐,將發展成為森林保育與部落產業永續經營的示範區;在南澳則要推動泰雅文化產業園區、發展精緻有機農業專區,並整體改善部落環境、活化產業經濟,迎向永續發展的新原鄉。

林聰賢表示,大同與南澳都是泰雅族的原民鄉,也是宜蘭多元民族中相當重要的元素。在文化立縣的架構下,對於泰雅文化的保存與傳承,以及原住民族表達自治的精神,都充分尊重,雖然在目前地方制度的規範下,原民事務有中央與縣政府的層級專責處理,不過縣政府會站在與原住民鄉成為良好夥伴關係的方式來推行相關政策與事務。

大同鄉四南地區是蘭陽平原重要的水資源區與溫帶蔬菜專業區,大同鄉如何達到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構的理想,是未來重要目標。部落安全的鞏固,包含四季、南山、英士等部落,近年有災害復建的工程,未來要整合林務局與水保局持續加強,打造部落防災的韌性環境。

未來更要持續改善聯外交通,田古爾橋施工中,預計105年3月完工。寒溪部落的寒華大橋,已經設計完成,待中央公共工程委員會核定後,1.7億的工程款核撥,預定明年3月就可以發包。原鄉中的產業道路,與部落基礎建設,也會持續推動。

關於南澳鄉,縣府將之定位為東部進入北部的門戶,且南澳地區的可發展資源相當豐厚,未來將推動市區溫泉以及泰雅文化商圈的整體營造,搭配南澳農場的經營,將賦予農特產加值與有機品牌的推廣。

未來也將利用南澳高中,整合在地文化傳承資源,配合文化商圈的運作,將文化加值,讓南澳成為泰雅文化的櫥窗。對於部落所關注的安全鞏固,南澳溪的提防鞏固與水保工程等,也將持續推動。

林聰賢表示,兩個原民鄉,在整體縣政計畫中,有泰雅山徑的規劃,未來會持續將泰雅山徑列為北部八縣市重要施政計畫,配合生態旅遊,將原始森林、蘭陽秘境,配合生態園區的建置,加以推廣。

林務局等相關單位在原民鄉建置的生態步道以及生態保護的成果,也希望回饋給原民部落的產業發展,依據自治條例中所規範的,由社區與部落主動提出營運管理計畫。

目前大同有玉蘭休閒農業園區,也希望輔導四南與寒溪,也發展成為獨特的休閒農業園區,南澳也將推動發展台灣第一個有機農業休閒農業園區。期望利用發展在地產業增加就業機會,也推動原民地區的職業訓練,導入目前熱門且職缺多的生活產業。

社福問題上面,部落的隔代教養、高齡化、醫療資源不足等問題,會持續建構偏鄉醫療網,與教堂合作的長青食堂關懷據點,下一階段也期待做到每個村的民眾都能照護到。

蘇花改通車後,南來北往的車流量勢必大增,施政團隊將積極爭取立體化交通建設,改善南澳鄉內主要道路交通瓶頸,紓解蘇花公路交通量。

未來在兩個原民鄉更要尊重部落文化,落實原民關懷。包括永續經營部落大學,提供終身學習機會;開辦職訓課程,加強部落就業;落實以部落為主體的「第三學期制民族學校」,加強族語、文化能力認證及教學;結合長青食堂、關懷據點、宗教團體等資源,善用低度利用的公共空間,提供完善的衛生福利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