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歐洲盟軍前最高司令:是時候對中國動真格的了

▲美國退將Wesley K. Clark從香港佔中事件觀察,中國民主化的一天仍然遙遠,「是時候動真格的了」。(圖/網友PAng Gustav THomas授權使用,請勿隨意轉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退役將領衛斯理.克拉克(Wesley K. Clark)曾任北約歐洲盟軍最高司令,現為一名顧問。他13日於《紐約時報》發表文章《是時候對中國動真格的了》(Getting Real About China)指出,從香港到新疆,中國都在嚴厲壓制政治異議,使西方1990年代以來懷抱的、以建設性接觸讓中國開放民主之夢想破滅了。

克拉克指出,中國不僅沒有民主化,反而變更自信、更強硬、更封閉;中國共產黨在鄧小平啟動經濟自由化35年後,面臨劇烈的社會矛盾,卻運用物質上的繁榮和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維持著合法性,它既拋棄了走向民主的轉變,也沒有承認人權和公民權,更加令人擔憂的是,中國制定外交政策是依據精心計算的自身利益,罔顧美國努力推動的國際制度、標準和義務。

文章分析,中國上世紀70年代末實現與美國關係的全面正常化,從而遏制其感受到的蘇聯威脅,到80年代末,中國已不再擔心蘇聯,但仍然願意傾聽、學習美國軍隊的經驗,到90年代,中國對美國在波灣戰爭中展現的軍事實力感到讚賞,在這期間,他們致力於積累了農業、工業和技術實力,軍事現代化是次要的任務;遲至2005年時,中國仍在羡慕美國,當時一位人脈廣泛的年輕共產黨領導人對克拉克透漏,「中國知道你們和英國是好朋友,是英國把世界的領導權交給了你們。中國希望成為美國的好朋友,這樣你們就會把世界的領導權交給我們。」

文章繼續分析,如果說中國對美國的評估有一個轉捩點,那可能就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儘管仍然尊重其軍事實力,但中國開始認為美國是一個陷入頹敗的體制,2011年,一個位置顯赫的中方人士告訴克拉克,中國的新領導層希望主導南海,越南必須屈從,美國也不得干涉,否則就要「受到教訓」。

克拉克透漏,到2013年,此人的警告顯得更加險惡,他說「我們能看到你們的隱形飛機」、「我們有自己的GPS系統,而且能擊落你們的」、「我們瞭解你們所有企業,甚至NASA的技術,因為這些都是中國科學家為你們研究的」、「你們沒辦法與菲律賓建立任何軍事聯繫,除非我們允許,因為中國通過香港每個月向菲律賓匯款35億美元」、「中國造船廠每天24小時,每週七天一直在不停工作」、「從2012年10月到2013年4月,有超過30艘船下水」、「到2019年,中國部署的航空母艦將達到四艘」。

克拉克認為,美國面臨的更深層戰略問題在於,中國對貿易、法律及和平解決爭端的全球機制構成更為根本的挑戰;這套機制是美國及其盟友在二戰後建立起來的。按照季辛吉(Henry A. Kissinger)的說法,問題在於,「中國能否與我們合作創建一個國際架構,從而讓我們或許可以在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個崛起的大國能融入到國際體系中,並能促進和平與進步?」

克拉克還認為,在剖析中國時,美國必須超越簡單的歷史類比,在規模上,中國的經濟增長及其代表的挑戰,要遠遠大於1980年代的日本或19世紀的德國;這些國家戰爭意願強烈,卻從未在人口與工業規模上匹敵美國;此外,中國也截然不同於經濟上與世隔絕的蘇聯。

克拉克主張,對於前路之坎坷,美國不應抱有任何幻想,必須讓中國人明白,其不斷擴張的軍事實力會導致某些後果,例如它在不斷誇耀洲際彈道導彈時,美國一定不會排除加強其導彈防禦系統的需要;當中國密切觀察烏克蘭情勢時,美國要幫助它瞭解,如果它堅定地與俄羅斯越走越近,只會激怒美國及其盟友;更重要的是,美國必須努力說服中國,它的利益並不在於狹隘的自我膨脹,比如擴大領土範圍等等,而在於分擔與其財富和實力相稱的全球領導責任;中國無論有多強大的經濟和軍事實力,如果背離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等機制,也會落入孤立和防守的境地。

文章最後認為,中國越來越流行自己將取代美國的看法,但美國在自然資源、法治、創業文化,以及高等教育和科學上都還有巨大領先優勢;世界各地的人都希望到美國生活和工作,富有的中國人也不例外,而中國就沒有這種吸引力。

美國需要為自己制定一個長期戰略願景,基於能源獨立的經濟實力、行之有效的民主、有盟友支持的外交、以及能在危機中與中國對峙的軍事實力,隨著這些方面的到位,美國就可以以一種促進全球繁榮和穩定的方式,讓中國獲得其應有的一個全球領導者的位置,成為一個可能與美國同等地位的國家;也許到那時,中國的領導人會覺得足夠安全,能把真正的民主給予公眾,不過,這將是一個漫長的旅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