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開戰時刻 歐巴馬將授權空襲敘利亞

▲歐巴馬授權空襲敘利亞,將引領美國進入全新和不可預知的境地。(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周二表示,歐巴馬總統已準備授權空襲敘利亞,展開打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遜尼派激進組織的軍事行動。此舉將引領美國進入一個全新和不可預知的境地。

不過歐巴馬仍然有一系列的挑戰,包括如何訓練和裝備一支可以在敘利亞境內打擊ISIS的地面部隊,以及如何在沒有阿塞德總統的干預下,介入敘利亞的戰爭、以及拉攏像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這些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國家「入夥」。

白宮發表聲明說,歐巴馬將於本周三晚上的電視黃金時段發表談話,向美國人解釋美國「瓦解並最終剿滅恐怖組織」的戰略。據了解該策略的人士描述,這是一個長期行動,其複雜程度遠遠超過了美國之前在葉門、巴基斯坦等地對付蓋達組織(Al Qaeda)的那種精準打擊。

本周二,歐巴馬總統向眾議院和參議院的共和黨和民主黨領導人介紹了自己的計劃。歐巴馬告訴他們,他相信自己有權擴大軍事行動,但他「歡迎國會採取行動,為整個計劃提供幫助」。

對於是否需要在期中選舉之前對軍事行動進行表決,國會存在著分歧,雙方似乎都在尋找一種方式來爭取國會的支持,而不是對使用武力的明確授權。正在討論的一種作法是:國會批准5億美元的資金,用來訓練和武裝那些會去打擊ISIS的敘利亞反抗軍。但相關立法在國會漸漸沒有了下文。

歐巴馬將在2001年9月11日恐怖襲擊事件13周年紀念日的前夕,向全國發表上述講話,這是一個持續數周的、令人苦悶的內部商議過程的結果;在商議結束後,總統又花了數天時間對盟友進行了積極遊說:在威爾斯舉行的北約峰會上遊說,對國會遊說,甚至在本周一晚持續三個多小時的晚宴上,對民主黨和共和黨外交政策領域的權威人士進行遊說。

兩名美國記者:佛利(James Foley)與索特洛夫(Steven J. Sotloff)被ISIS的蒙面武裝分子斬首,讓白宮備受刺激。近期民調顯示,斬首影片顯示的悲慘畫面在全球各地傳播,已經讓美國公眾輿論轉而贊成針對這些武裝分子的軍事行動;並且這也似乎讓歐巴馬改變心意,他之前曾長期反對軍事干預敘利亞局勢。

但歐巴馬在國內爭取支持,在國外組建聯盟的努力,仍遭遇到了一些障礙。例如,土耳其政府擔心,如果對ISIS採取積極的報復行動,該組織就會傷害被關押的49名土耳其公民,其中包括ISIS在攻擊伊拉克摩蘇爾市後俘獲的土耳其總領事。

白宮本周將派遣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爭取該國的支持,對於一些反對阿塞德政府的反抗軍而言,沙國是一個的重要資金來源。沙國雖然支持美國的立場,但仍擔心跟ISIS開戰,會引發本國遜尼派極端分子的激烈反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