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2例! 7天大嬰兒嗆奶染退伍軍人病

▲退伍軍人菌普遍!水塔、溫泉、飲水機都有。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近期發現2例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病例,該2名病例痰液中檢出退伍軍人菌,與調配嬰兒配方奶粉的飲水機冷水或溫水出口分離出相同型別的菌株,研判可能嗆入受污染水源所沖調的配方奶造成感染事件。

疾管署表示,嬰兒的退伍軍人病迄今仍很少見,該2名個案皆為滿38週出生、出生體重達3000克以上、體檢正常且無發燒或其他感染症,於出生7天後出現肺炎,並於痰液中分離出退伍軍人菌,經治療已康復出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指出,退伍軍人菌可能出現在任何水源中,並隨著水源中的生物膜長期存在,難以根除。目前市面上開飲機種類眾多,購買時除了考慮安全性及價格等因素外,也需注意方便清洗,尤其是冰、溫、熱水之出口清潔。

另外使用開飲機沖泡飲品時,應取用煮沸過的水靜置冷卻後再沖泡,水溫不應低於70℃,勿添加冷水來降溫,對於較容易嗆到水的嬰幼兒、臥床者及老年人等免疫力較差者更應遵守正確沖泡方式。

疾管署表示,退伍軍人病不會人傳人,主要經由吸入或嗆入含有退伍軍人菌的氣霧或水滴致病,症狀包括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等,且常於1天內快速發燒且畏寒,並出現乾咳、腹痛及下痢等症狀。

退伍軍人病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定期進行供水系統清洗、更換濾心及消毒,以免開飲機內膽、管線等處藏汙納垢,沖泡飲品時使用煮沸後靜置降溫至水溫不低於70℃,就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