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英在即 駐英中使劉曉明:想做生意就別談人權

▲李克強此次訪英是對去年12月卡麥隆訪中的回訪。(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即將於16日出訪英國4日,約有近200名企業家挾帶300億美元(逾台幣9000億元)的資金隨行,屆時將會與英國首相卡麥隆與女王會晤,此次行程涉及了40多項政府間的商業協議,包括金融、能源、高科技等方面。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於13日警告,如果想與大陸保持良好經濟合作,英國最好不要隨便「訓斥」他們的人權問題。

李克強此次出訪主要的目的就是「談生意」,英國財政首相奧斯本在上周的金融會議提出,中國的發展已到了對銀行、保險、製藥等大量需求的階段,這些都是英國的強項,應該就這些方面加強和中國的合作。

對於《泰晤士報》近日提到,中方威脅若無法會見女王,就取消訪問行程一事,劉曉明也表示,這是安排方面有所誤會,這不是中國做生意的方式。但該報的評論卻說,李克強要求見女王的強硬態度,顯示出中英關係逐漸失衡,同時也可嗅到英國不願失去鉅額投資的絕望。

劉曉明還表示,英國外交部於今年4月發表了人權報告,將中國列為「關注國家」之事傷害了兩國關係,也惹惱了北京政府,他除了反控英國國內也有人權問題外,還表示「國與國之間有歧見很正常,重點是我們要如何處理這些歧見」。

李克強此次的訪英,其實是對去年12月卡麥隆訪中國的回訪,17日兩人將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邸進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至少進行5小時的交流,官方會晤結束後也有私底下的交誼行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