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菲南沙搞「友誼」賽挑釁中國 《環時》酸:看耍猴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緊張局勢不斷升高之際,越南和菲律賓海在南沙群島的南子島一起喝啤酒,舉行足球、排球等「友誼」賽。有分析認為,這是越菲在南海問題上聯合抗衡中國的信號。不過,大陸官方媒體9日指出,這無法刺激中國,中國人會抱著看戲的心態看這些花招,「我們會想起中國的一個說法,叫做『看耍猴』。」

南海上相鄰的南子島和北子島,分別由越南和菲律賓海軍佔領,數十年來,駐守島上的士兵一直被侷限在各自佔領的島嶼上。不過,根據《菲律賓星報網》報導,越菲士兵8日起在南子島上舉辦足球、排球、拔河等比賽,這是該地區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行類似活動。

▲其實中菲有主權爭議的島嶼還包括仁愛礁,中方指控菲方派軍艦「坐灘」該島,藉此侵占該島。(圖/廣東省海事局網站)

報導指出,兩國協議,菲律賓士兵不與越南士兵直接對抗,而是混合組隊。一位菲律賓官員透露,這是為了避免雙方摩擦,而賽事是純友誼賽,沒有輸贏。

事實上,南子島曾經在菲律賓部隊控制下,但1975年南越部隊用計「調虎離山」,趁機奪取南子島,菲律賓一度考慮武力奪回,後來因為越南軍隊在島上興建一座巨大的混凝土工事,菲律賓只好取消進攻計畫。

對於越菲的聯誼,北京《環球時報》9日刊登社評指出,南子島、北子島是中國南海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越菲卻都都聲稱上述島嶼擁有主權,這次還大秀「友好」,顯然是做給中國看的,也是它們面向國際輿論的表演。

社評說,在南海問題上是要講理的,且不說中國人最早發現、命名南海諸島,單說中國的九段線已經出現在地圖上半個多世紀,連越南、菲律賓的地圖直到上世紀70年代以前也這麼畫,美國等西方大國的地圖都這麼畫,河內還就西沙、南沙屬於中國發表過公開聲明,只是後來南海發現石油,越菲才匆忙改口。

社評指出,越菲軍隊喝酒踢球,西方輿論嘰嘰竊笑,「它們都挺得意,以為這次可算刺激了中國」。這些都是小國之見或者小心眼者的自鳴得意,其實中國人也會抱著看戲的心態看越菲的這些花招,「它們做得很奇特時,我們就會想起中國的一個說法,叫做『看耍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