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躲! 同權團體向市長候選人爭婚姻平權

▲同權會理事長陳志明28日公布「2014市長候選人同志友善環境政策連署書」。(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28日公布「2014市長候選人同志友善環境政策連署書」,要求市長候選人具名承諾,未來當選後,將在副市長層級設置專職同志事務橫向聯繫窗口,以及加強公務機關與校園同志平權教育訓練等政策。其中,最令外界關注的,是開放同性婚姻申請事項,讓同志配偶也享有「現行法律規定」配偶應有權益。

▲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率先連署支持「同志友善環境政策」。(圖/同權會提供)

同權會理事長陳志明強調,同權會先前公布「同志婚姻平權連署書」,獲得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支持,如今進一步推出「同志友善環境政策連署書」,目前僅有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連署,承諾保障同志在生活、教育、醫療及婚姻應有的權利。

陳志明也預告,接下來將陸續拜訪其他市長參選人,且不限於台北、新北市,希望屆時候選人不要閃躲、加入連署,勿忽視同志市民朋友的權益。

值得注意的是,連署書中特別載明,不得以「特別法」的方式落實捍衛同性婚姻,具體政策是開放同性婚姻申請事項,讓同志在登記戶籍謄本記事欄位時,享有市府所能提供的配偶相關權益,即使同志無法正式登記為配偶,但地方政府有權收件,並同意登載在官方文件上。陳志明說,這不僅在實務上可行,且將會是台灣戶政歷史上的新變革。

陳志明也轉述,昨(27)日參與連署的姚文智表示,自由與平等是台北市最大價值,在他所討論的「都市更新」中,也包括人權提升,未來無論同志與否的台北市民,都能享有與配偶相同的權益及生活安全保障。

連署書八大項同志友善環境政策:

(一)設有同志橫向聯繫窗口(專職同志事務橫向聯絡)並推廣落實,最高負責人之層級不得低於副市長位階,每年定期舉辦一次與同志與其他性別團體之共同座談,以掌握性別弱勢族群之需求。

(二)營造彩虹社區文化並永續經營,以建構多元友善的生活空間,拉近社會大眾與同志社群之間的距離。

(三)針對市內各級學校教職員與學生,實施同志平權教育課程,由相關專責單位統籌規畫,每年總時數不得低於十小時。

(四)針對市民編列同志平權教育宣導預算,由相關專責單位統籌規畫,每年總額不得低於一百萬,總時數不得低於五十小時。

(五)編列同志公民活動相關預算,每年不得低於兩百萬元整

(六)登記戶籍謄本記事欄位,並開放同性婚姻申請事項(例:A與B於民國某年某月某日申請登記結婚),讓同志享有市府的相關配偶應有權益。

(七)建構同志友善就醫環境,如修正性別二分、異性戀式的問診風格,並設立同志友善醫院。

(八)市內公務人員、警務人員之性平研習課程當中,同志平權議題須至少占其中的百分之二十

▲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連署支持「同志婚姻平權」。(圖/同權會提供)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連署支持「同志婚姻平權」。(圖/同權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